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下游市场未打开 企业产能过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11-1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动力锂电池企业现在是处于'僵尸化’状态,要资金没资金,要订单没订单,在原地走不动。”深圳一家电池技术公司的总经理戴先生如此评价整个行业的现状。
  近日,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给上游动力电池从业人员带来了一丝曙光,但却无法清除笼罩在整个行业上的阴霾。
  举步维艰
  戴先生所在的企业主要从事消费类电池制造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等领域。对于动力锂电池“这块大蛋糕”,戴先生称他们只是关注,不敢盲目投入。
  他表示,目前进入动力锂电池的企业大致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确实看中这个市场,想做出成绩,但低估了它的技术难度,高估了整个市场的接受度”;另一种是“本身就没想做电池,只是想利用这个概念向地方政府要地、要贷款,然后建厂房,买一些陈旧的设备,没真想做。”
  “传统锂电池企业向动力电池业务进行拓展的其实很少,因为市场对电动汽车车用电池的技术难度和所需的巨大资金投入都有清醒的认识。动力电池领域很多都是新进入的企业,正所谓无知者无畏。”戴先生介绍说。
  但“无畏”进入新能源电池领域的企业在这条道路上走得却并不顺畅。2009年,纺织领域的华芳纺织突然入主江苏力天新能源有限公司,借此切入新能源领域。
  而据今年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华芳纺织锂电池业务仅获得收入7.8万元,目前公司锂电池仍只有一条生产线投入生产。
  一位匿名的工程师对此表示,虽然公司对外宣称是专业生产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的企业,但到目前为止该类电池并未真正实现生产。“动力电池前期投入大,研发经费需求高,加上没有市场,如果没有政府补贴根本难以维系。”
  而于今年在纳克达斯上市的国内锂离子电池制造企业--比克电池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收3280万美元,同比下滑29.8%,净亏损1560万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410万美元。
  “比克是典型的受动力电池项目拖累的企业,2008年它决定在天津投资动力电池项目前,比克的发展还是不错,特别是在消费类电池市场上的发展势头强劲,但进入动力电池领域的决定给比克带来了沉重的压力,加上近年传统领域如手机电池、笔记本电脑电池等业务的衰退,想给新项目输血也无力。”有5年动力电池从业经验的一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道。
  对新能源领域较为关注的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吴辉,在谈及整个行业的现状时认为,像美国A123这样的行业翘楚的破产,表明整个行业的状况不太理想。
  需求不旺成主因
  多名业内从业人员对造成目前动力电池行业的现状有较为一致的看法,他们均认为,下游市场尚未打开是造成目前局面的最主要原因。
  天津斯特兰新能源科技营销副总经理李积刚认为,市场本身没打开,对于电池厂商来说没办法量产,成本难以下降,对于一般的中小电池厂商来说很难承受高企的成本。
  而吴辉更是直言,“动力电池企业的产能目前是处于过剩状态。”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月至2012年2月,全国各省锂离子电池及相关材料的规划项目达271个,预计投资金额达1414亿元。实际情况为,截至今年年初,国内规模以上锂电企业有376家,这其中涉及动力锂电池的约100家,实际产能超过100亿元,但动力与储能的市场需求只有20亿元。
  戴先生介绍说,目前动力电池主要应用领域为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但据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锂电自行车的产量仅为65万辆,仅占同期国内电动自行车总产量的2.1%。
  “尽管各级地方政府连续出台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但市场不买账也没办法。”戴先生称。
  11月初,上海市发改委相关人士在公开场合表示,上海市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进行审批,预计今年年内可出台。根据已上报政策,在国家补贴6万元的基础上,上海将给予电动汽车每辆最高4万元的补贴,加上有望获得免费汽车牌照可节省6万元计算,在上海购买纯电动汽车可以一次性节省16万元。
  除上海外,北京也于日前开始向公众征求新能源购车意见,预计年底出台。利好政策频出,但市场却仍然无动于衷。
  据统计,今年1至9月,国内主要乘用车企业销售新能源汽车6982辆,其中纯电动车3009辆,混合动力车3973辆。
  “纯电动汽车还不足以为锂电池厂家带来收益。能在此轮洗牌中生存下来的企业,我认为一是不光瞄准汽车市场的企业,目前进入动力电池市场的企业有很多类,有做传统小电池的企业,用小电池的现金流给动力电池输血的企业能生存下来;二是电池企业股东里有汽车厂商,与汽车厂商合作,销售渠道不存在问题;三是背后有大集团支持的,有足够资金扶持的企业。”吴辉分析称。
  吴辉的分析正好印证了戴先生的担忧。他也认为,不盲目跟风进入动力电池领域的最主要原因是,不确定市场建立起来后,汽车厂商会在多大程度上采用第三方电池厂提供的解决方案。
  “电动汽车市场如果发展起来,电池技术和驱动技术将是电动汽车厂最核心的技术。电动汽车要实现差异化竞争,汽车厂商肯定不会把核心的电池技术放到其他人那里。”戴先生称。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