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六大新能源汽车公司全国生产基地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6  来源: 盖世汽车网  作者:鑫椤资讯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各大车企纷纷扩大生产规模,下面就来盘点一下各家车企的生产基地。
 
    奇瑞新能源
 
    安徽芜湖基地
 
    2016年9月,奇瑞新能源纯电动乘用车生产基地项目在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15.6亿元。奇瑞在芜湖弋江区建设了电动车生产项目,主要投产铝车身骨架纯电动乘用车,年产能可达6万辆,主要生产小蚂蚁电动车等3款车型。
 
    山东齐河基地
 
    奇瑞新能源汽车齐河生产制造基地项目,于2016年3月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设计年产5-10万辆高速新能源汽车,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新建设项目包含焊涂联合厂房、总装车间、电池PACK车间、试车跑道等,总建设面积达14.8万平方米。根据规划,新工厂先期投产车型包括小蚂蚁(eQ1)、eQ两款电动车。山东齐河生产制造基地已于近日正式投产,首款下线车型为eQ1。
 
    安徽合肥基地
 
    奇瑞的新能源工厂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项目总投资达30亿元,设计年产能为10万辆,建成后将生产奇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在2016年7月下旬,奇瑞与合巢经开区正式签约入驻,随后8月份正式开工建设。按照计划,该工厂未来将辐射华东及华中的汽车市场。
 
    河北石家庄基地
 
    2017年5月,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与奇瑞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框架协议,栾城区人民政府与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新能源汽车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据了解,奇瑞在石家庄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未来有望投产小型新能源车。
 
    北汽新能源
 
    山东青岛莱西基地
 
    北汽新能源新基地坐落于青岛市莱西市,生产基地总体规划占地约1000亩,整体建设规模为年产整车10万辆。第一期建成的莱西工厂将主要负责北汽新能源经济型纯电动汽车的焊装、涂装和总装工序的生产活动。二期工程拟增加冲压工艺,形成完整的汽车生产四大工艺。在产品规划上,一期工程年产C30DB、M30RB两款经济型纯电动车5万辆,同时考虑适时导入目前处于研发阶段的A00级纯电动轿车产品。二期将逐步生产C30DS型、C70GB等中高档电动汽车。
 
    北京采育基地
 
    北京采育基地作为总部基地,进行新产品开发、试制和高端产品的批量生产。利用原有整车车间、电机车间、电池车间、试制车间、实验中心及各类设备,年产2万辆纯电动乘用车。
 
    江苏常州基地
 
    常州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5亿元,将年产5万台新能源汽车。一期项目将利用常州英田汽车工厂及新增的153亩扩建厂房进行生产,力争第一台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于今年9月底下线。项目二期将另行选址2000亩新建整车工厂,计划投资85亿元,达产后可年产新能源汽车15万台。项目三期将进行局部改造,改造提升后总产能将提升至每年30万台。
 
    北汽嘉庆重庆涪陵基地
 
    涪陵基地由北汽集团控股的北汽嘉庆(重庆)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占地1098亩,设计年产新能源汽车30万辆,两年内建成投产,其中一期规划10万辆。2017年3月该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正式开工。
 
    北汽昌河九江基地
 
    北汽昌河汽车新能源基地项目总投资130亿元,将新建总装工厂、电池PACK工厂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实现新能源汽车5万辆的年产能,一期计划导入三款纯电动车型,并于今年年底前进行试生产。2017年4月正式开工。
 
    广汽
 
    广汽新能源广州基地
 
    2017年3月,广汽集团通过了广汽乘用车投资46.94亿元建设全新新能源生产基地,产能为每年20万辆。而在新能源公司单独成立后,还将继续增资22.64亿元用于该生产基地的扩建。
 
    广汽杭州基地
 
    据了解,广汽杭州基地项目由原广汽吉奥项目重组而来,广汽集团投入37.5亿元,规划完成20万辆/年的新增产能扩建,一期工程实现产能10万辆/年,计划于2017年10月正式投产。未来建成后将导入广汽全新自主研发的轿车、SUV和MPV,如传祺GA8、GS8等战略车型。
 
    江淮汽车
 
    安徽合肥基地
 
    新能源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建设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桃花工业园,项目完成后,将形成单班10万辆/年的新能源乘用车、15万套/年的动力电池总成及15万套/年的电机电控的产能。高端及纯电动轻卡建设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合肥市肥西县新港工业园。项目完成后,将形成单班10万辆/年高端及纯电动轻卡可共线生产的产能。
 
    湖北武汉基地
 
    江淮新能源汽车武汉工厂项目于2015年8月签约落户蔡甸区,总投资17.6亿元,占地300亩,项目建设周期12个月。2017年正式投产后,预计可生产10,000辆新能源汽车和10,000辆新型环卫车。
 
    江淮大众合资项目合肥基地
 
    2017年,5月22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收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生产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核准的批复》;2017年6月1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两国总理的促进下,在柏林签订了合资合约,宣布成立江淮大众。而旗下的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在2017年6月29日正式开工。
 
    据消息人称,江淮大众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总投资将超过50亿,生产方面将在江淮汽车现有的生产车间上新增相关的生产工艺设备,江淮大众将在未来几年推出不少于7款车型。并计划在2018年1月推出第一款纯电动SUV。
 
    吉利汽车
 
    浙江宁波研发基地
 
    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总投资62亿元占地面积达到415亩,中心架构分别由整车研究院、汽车动力总成研究院、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汽车创意设计中心构成,拥有国内目前较为先进的研发技术中心、整车试验中心、动力总成试验中心、整车试制中心及其生活配套,集设计研发、试验试制、质量控制、供应商协同开发于一体,具备独立的整车、发动机、变速器、电子电器的自主研发能力,能够进行汽车关键零部件试验和总成试验,新能源电机的性能试验、底盘耐久试验、整车分析评价、结构研究及测量等。
 
    浙江宁波生产基地
 
    2016年4月,吉利集团投资130亿元建设的年产30万辆中高级乘用车项目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开建。吉利中高级乘用车项目的底色仍是“新能源汽车”。该项目车型是吉利与沃尔沃联合设计开发的全新平台上的产品,该平台将聚焦新能源汽车。预计整车将于2018年投产下线。
 
    浙江杭州基地
 
    4月20日,总投资80亿元吉利新能源整车项目成功签约落户大江东。
 
    据了解,该项目首期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预计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期为2年,达产后年销售收入不少于150亿元。
 
    项目包括了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以及与之配套的试车跑道、停车场、动力站房、管理办公中心、生活配套区等辅助功能设施。
 
    该项目生产的纯电动车基于全新研发的AMA平台。该平台是吉利汽车集团历时三年专门为为新能源汽车打造的全新平台,确保了整车项目的工艺技术水平、设备装备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先进水平。
 
    浙江台州路桥基地
 
    台州新基地项目总投资达121亿元,占地面积46.5万平方米,建成后产能将达20万辆。路桥基地成了吉利控股旗下同时生产沃尔沃、LYNK&CO、吉利三个品牌的一座位工厂,其意义也不仅仅是沃尔沃的第三工厂,更是“大吉利”战略的关键所在。
 
    四川成都基地
 
    落户天府新区的新能源整车项目,将生产沃尔沃旗下高性能品牌纯电动汽车,以及基于欧洲先进技术的本土品牌纯电动车。
 
    四川南充基地
 
    南充工厂是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公司在四川布局建设的首个新能源商用车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总投资70亿元,占地1530亩,建设年产10万台新能源商用车、5万台燃气发动机的生产基地和新能源商用车研究院,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16亿元,创税15亿元。
 
    二期项目计划投资68亿元,占地800亩,建设周期22个月,建设年产50万台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20万台甲醇发动机、30万台增程式动力总成)、1万台新能源客车的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2亿元,创税12.6亿元。
 
    山西晋中基地
 
    吉利晋中工厂由山西新能源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投建,公司隶属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项目位于晋中市山西新能源汽车·机械装备制造园区。项目规划年产整车20万台,一次规划,分期建设。项目一期规划建设年产10万台整车的生产规模,总投资约26.8亿元,一期项目达产后,年生产10万台整车。
 
    陕西西安基地
 
    7月18日,西安市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将在西安经开区泾渭新城投资建设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工,2020年建成投产,主要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零部件生产、物流配套,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的四大工艺厂房及与之配套的管理中心、生活配套区等各项辅助设施。
 
    湖南湘潭基地
 
    4月21日,备受关注的吉利汽车湘潭公司新能源SUV项目竣工投产,在九华生产的吉利首款全新城市迷你SUV将于5月上市。
 
    吉利汽车新能源SUV项目总投资35亿元,在生产基地现有平台基础上,新增全新新能源SUV产品平台,全面对标沃尔沃技术和生产程序、标准,生产涡轮增压节能汽油SUV、插电式混合动力SUV等车型。预计2018年5月实现SUV整车量产,工厂达到年产3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
 
    浙江义乌基地
 
    2016年11月,总投资约72亿元的吉利英伦新能源整车项目在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赤岸南青口区块正式动工。据了解,吉利英伦新能源整车项目由世界500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浙江英伦汽车有限公司”出资建设,项目位于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欧(义乌)智造园内,总投资72亿元,总用地715.8亩,2018年投产后,建设形成年产十万台整车生产规模,将生产TX5系列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物流运输车、轻型商务车和高端豪华商务车、高端行政商务车、皮卡等车型。
 
    贵州贵阳基地
 
    坐落于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现代制造业产业园,工厂占地面积1000余亩,拟建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为主体的完备汽车整车生产线及小涂装、动力站、油化库、试车道路、成品车停放场、综合库房等相关的配套设施,计划生产新能源“甲醇”汽车、CV平台传统动力及纯电动MPV汽车,2017年年底产品顺利下线,逐渐形成30万辆整车生产规模。
 
    比亚迪
 
    浙江杭州基地
 
    始建于2014年6月,于2015年9月正式投产。杭州比亚迪基地总占地面积18.4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88万平方米。具有自制件车间、部件车间、焊接车间、涂装车间、底盘车间、内外饰总装及检测车间等,可年产3000辆纯电动客车,主要生产车型包括K6、K8、K9等纯电动客车。
 
    湖南长沙基地
 
    长沙比亚迪成立于2009年8月,注册资金10亿元,是比亚迪汽车最具战略意义的新能源车基地,同时拥有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类全系列产品。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已投资59亿元。长沙比亚迪由轿车和客车、卡车三部分组成。
 
    电动客车基地:是比亚迪电动客车的全球制造中心,含整车及相应配套零部件,规划年产能10000辆,于2010年投产,主要产品有K9、K8、C9等多款纯电动大巴。
 
    轿车基地:坐落于长沙比亚迪汽车基地一期,于2012年底投产,为公司轿车产品唯一全系列齐全的基地,含整车及相应配套零部件,主要产品涵盖1系、3系、6系全车型轿车及MPV、SUV等全系列轿车产品,规划年产能达80万辆。2015年开始生产商、元等电动车型。
 
    电动卡车及专用车基地:2015年4月签约长沙,位于长沙比亚迪汽车基地二期,总投资50亿元,预计于2016年底投产,是比亚迪电动卡车及专用车全球制造中心和国内核心零部件制造中心,含整车及相应配套零部件,主要产品有T5、T7等多款纯电动卡车,规划年产能达10000辆。
 
    深圳坪山基地
 
    深圳比亚迪坪山工业园,位于深圳坪山新区,建立于2007年,业务领域涉及:汽车研发、电子研发、电力研发、汽车制造、发动机制造、汽车模具制造等。工业园占地约267万平方米。坪山基地建有完整的四大工艺和零部件工厂及汽车研发中心。
 
    天津基地
 
    天津市公交集团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天津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该项目落户在武清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规划产能1万辆。项目总投资13亿元,占地面积43万平方米,建设联合生产厂房、试车跑道、研发大楼及附属设施等,主要产品为比亚迪K9系列纯电公交车。项目设计年生产能力1万辆,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新增利税4.6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总投资7亿元,目前已建成投产,达到年产5000辆新能源大客车生产能力。
 
    江苏南京基地
 
    2013年11月13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和南京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比亚迪投资30亿元,在溧水经济开发区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
 
    新能源汽车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5000辆纯电动大客车和1000辆纯电动轻型客车,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税收6亿元。项目一期,主要包括制件、焊接、底盘、总装等纯电动大客车组装生产线,建成后可年产1000辆纯电动大客车。
 
    陕西西安基地
 
    比亚迪西安新能源汽车基地在高新区草堂科技园。一期项目投产后将形成20万辆节能轿车,10万辆新能源轿车的生产规模,实现工业总产值250亿元以上。
 
    比亚迪草堂厂区生产的车型除现有双模电动车"秦"车型外,还将生产纯电动版"秦"、速锐以及混合动力的城市越野车S1DM、S3DM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将把西安基地打造成为比亚迪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基地。
 
    山东青岛基地
 
    青岛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总占地1000亩。其中,项目一期主要建设包括制件、焊接、底盘、总装等工艺在内的纯电动大客车生产基地,形成年产1000辆纯电动客车生产能力。二、三期项目建成后,青岛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基地将实现年产纯电动客车5000辆。
 
    辽宁大连基地
 
    比亚迪将在大连花园口经济区投资建设纯电动大巴工厂,大连大巴厂是比亚迪在东北地区的唯一生产地。
 
    山西太原基地
 
    太原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基地位于太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太太路(西攒村),项目分两期建设,计划总投资40亿元人民币,占地1100亩,规划年产5000辆纯电动客车、5000辆纯电动专用车和2000辆工矿作业车生产能力。两期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过150亿元。
 
    河北承德基地
 
    2014年10月27日,承德市政府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省会签署投资协议书,双方将建设比亚迪承德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并逐步建成北方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基地。承德比亚迪新能源客车项目基地建设工程将分三期进行,总占地1000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
 
    湖北武汉基地
 
    2015年4月,比亚迪在华中地区的首个新能源客车、专用车生产基地在黄陂区临空经济产业示范园奠基。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纯电动客车年产能将达3,000辆、纯电动专用车年产能将达5,000辆。未来,武汉比亚迪新能源客车产品将重点覆盖武汉乃至整个华中地区市场;新能源专用车将立足武汉,满足全国市场的推广应用,未来还将面向海外市场,开拓新能源专用车出口业务,创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深圳汕尾基地
 
    2015年11月5日,汕尾市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比亚迪将在汕尾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等6个项目,预计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将达200亿元。按照协议,比亚迪将在汕尾投资建设1个全亚洲最大的综合性汽车试验场,1个满足5,000辆纯电动客车配套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1个年产值近百亿元的消费电子及零部件生产基地,1个集研究、开发、测试、培训于一体的比亚迪研究院等项目。
 
    浙江宁波奉化
 
    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5亿元,规划占地一期414亩、二期500亩。一期第一阶段投资10亿元,预计2017年第二季度建成投产,主要建设包括制作、焊接、底盘、总装等工艺在内的纯电动大巴车整车生产线,形成年产2000辆纯电动大巴车的生产能力。一期第二阶段计划投资5亿元,计划于2018年第二季度完成1000台纯电动大巴车扩产,达产后年产值60亿元,配套年产值40亿元。二期计划于2018年底推进实施
 
    广州从化基地
 
    广汽比亚迪新能源客车项目规划总投资30亿元,总用地1000亩,其中一期占地700亩,投资8.5亿元,单班能年生产各类新能源客车和商务中巴达5000辆,可实现60亿元的产值。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