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过度依赖新能源补贴 安凯客车债务高企待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25  作者:鑫椤资讯
   9月18日,一则停牌公告让安徽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868.SZ,以下简称“安凯客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受工信部表态研究传统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消息的影响,9月11日~9月15日,安凯客车连续五日涨停。
 
  与其抓人眼球的股市飘红相比,安凯客车近期的业绩却并不理想。2017年上半年,安凯客车共销售各类客车4198辆,同比下降2.87%;实现销售收入23.77亿元,同比增长33.57%;净利润亏损2878.4万元,同比下降249.89%。至报告期末,安凯客车的资产总额为89.88亿元,负债总额为75.6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4.19%。
 
  一位证券分析人士向记者透露,安凯客车今年上半年如此高额的资产负债率,或跟其新能源汽车补贴尚未到位有关。财报显示,至报告期末,安凯汽车的应收账款科目中,其新能源补贴高达22.4亿元。
 
  连年高杠杆
 
  记者翻阅安凯客车财报发现,其债台高铸已经连续多年。据其公告,2014年~2016年,安凯客车的资产负债率分别是71.2%、76.7%、83.8%。以新能源补贴力度开始收缩的2016年为例,与安凯客车有着相近市场份额的福田汽车(600166.SH)和中通客车(000957.SZ)的资产负债率分别是64.6%和68%,企业杠杆高于行业水平。
 
  前述证券分析人士表示,一般客车企业负债高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虽然有一些盈利,但扩张太快,挣50元却想做100元的生意,盲目扩张导致负债累累;第二是盈利能力有限,即便是销量很高的情况下,盈利能力差也会出现现金流为负值的情况,为了保障资金的流通,企业负债率往往也会很高。
 
  而安凯客车无疑是后者,就2014年~2016年的数据看,安凯客车的营业利润分别为-2.34 亿元、-13.25 亿元以及-19.01 亿元,还原补贴后营业利润分别是-1410万元,-4098 万元和-729万元。最近两年,除筹资活动现金流量金额为正外,其余现金流量金额皆为负值。
 
  一位接近安凯客车经营层面人士告诉记者,客车行业的利润非常低,企业的毛利率一般只占到5%~10%,纯利率只有1%~2%。而类似安凯这样的企业经常出现亏损。在他看来,导致其利润较低的主要原因是客车行业门槛低,进入的企业太多。据介绍,现在全国大大小小的客车企业有200家左右。“企业如果不倒闭,必须要有订单,有钱进账,而客车最大的客户是公交。一个上千辆的订单,就有可能养活一个企业,大家就会为了订单作出降价销售和亏本基经营的举措。”
 
  事实上,除了盈利能力较弱,安凯客车的经营还明显依赖政府支持。除了订单来源依靠政府采购,其目前发展较有潜力的新能源业务对政府补贴的依赖度也非常强。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安凯客车新能源补贴占其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是71400.4% 和 2519.3% 。但不论是新能源补贴还是政府订单付款,时间上都存在滞后性。“政府采购虽然是财政拨款,但都是分批付款,通常需要一年半载的时间,很少一次到位。”前述经营人士表示,而企业为了维持日常经营,也会用发放融资债券和银行贷款等方式募集资金,客观上也会造成一定时期内资产负债率较高。
 
  处境尴尬
 
  “安凯客车的市场表现一直不够出众。”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说。据盖世汽车网产销数据,今年1~7月,安凯客车在其主力产品大型客车这一细分市场的销量是1753辆,同比累计增长37.1%,在细分市场的排名第八。值得一提的是,安凯客车的销量与同期排位第一名的宇通客车销量相差近10倍,而与紧随其后的申龙、亚星等相差仅为几十辆或者几百辆不等。
 
  这种不温不火的市场表现背后其实暗藏经营危机。据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介绍,安凯客车曾经试图往中型客车上突破,但最终铩羽而归。而且其公交车的业务模块也很难给企业带来盈利,目前经营状况较好的就是新能源大巴车,但是销量有限,业绩整体不太好。
 
  前述经营人士告诉记者,就市场表现看,安凯客车的大巴集中在旅游和客运,其批量销售的优势区域仅仅局限在安徽省内、广东等地,在其他市场上的销售越来越萎缩。受地方保护和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安凯客车的公交也主要在安徽省内进行销售,与此对应的却是宇通客车,在上海当地有三个客车厂的情况下也有一定的市场席位。
 
  在竞争激烈的客车制造业,企业的经营往往会呈现马太效应,经营不好的处境会日趋尴尬。前述经营人士表示,客车产品的竞争最终落实在两个方面,第一是产品够不够好,第二是价格够不够低。但是如果产品表现不突出,价格也难以降下来,因为整车厂的采购成本会很高,更不用说去扩大规模,做核心技术的研发。“宁德时代的电池产品给宇通客车的价格是最低的,即便同样的技术水平,宇通的产品在市场上也会有比较优势,反而会获得更多的订单。而相比之下安凯客车的制造成本高,市场竞争力弱。”该经营人士说。
 
  值得一提的是,据熟悉江淮汽车的知情人士透露,江淮汽车控股安凯客车之后,在企业经营上,除了把江淮客车的业务划拨到安凯客车,对其几乎没什么改动。但是在人员调整上却有诸多干预。
 
  该人士称,江淮汽车控股后曾把部分江淮的管理层安排到安凯客车,导致安凯客车原管理层的不满,后者通过“多番博弈”后重新夺回部分管理权。“人事上相互扯皮,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效率。”在其定增审批公告上,安凯客车表示:在战略管理方面,江淮汽车对其发展的作用多体现在“督导”“指导”等方面。今年3月,安凯客车公告称其定增方案已获地方国资委审批,审批规定其发行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的交易均价,发行数量不超过非公开发行前总股本的20%。目前该方案尚在走审批流程。“定向增发能不能拿一部分资金做新能源客车,还在进展当中,结果怎么样还要看其市场表现。如果安凯客车还有发展潜力,那主要是指其新能源业务还有期待的空间。”曹鹤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