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隔膜 » 正文

全球锂电池隔膜市场或将经受我国低价冲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9-12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全球锂电池隔膜市场将迅速增长,美日三巨头缩水的市场正被新兴的中韩隔膜厂商瓜分。根据台湾统计,2011 年全球锂电池隔膜出货量为4.66 亿平方米,我们预测2012年出货量增长至5.94 亿平方米,2020 年出货量预计将达到25.50 亿平方米。纵观行业发展历史,锂电池隔膜行业呈寡头垄断局面,然而近年来竞争愈加激烈,韩国和我国厂商的崛起,已在不断抢占美国和日本隔膜巨头的市场份额,2011 年我国三家隔膜领军企业占据全球6%的市场份额。
  全球锂电池隔膜市场或将经受来自我国的低价冲击。我国隔膜厂商份额的提升,与不断提升的产品质量以及相对国外厂商较为低廉的价格密不可分。产品质量的提升表现为我国厂商对国际主流生产工艺的掌握和技术指标差异的缩小。在产品存在同质化趋向的情况下,国产隔膜相对同样规格的国外产品1/2-1/3 的价格和国内厂商强力的销售支持将成为隔膜行业国产替代的最主要动力。我们认为,我国隔膜厂商份额提升趋势仍将延续,世界锂电池隔膜市场或将经受来自我国的低价冲击。
  面对产业国际转移的机会,国内掀起了一波锂电池隔膜投资的热潮,但实际出货量将远低于投产产能。据统计,目前中国锂电池隔膜产能已达2.65 亿平方米,截止目前公布的预计新增产能6.68 亿平米,市场普遍认为,这将导致锂电池隔膜产能过剩。然而,以2011 年为例,国内三家有实际产出能力的企业当年的出货量仅为3100 万平方米,远低于国内现有产能。由于厂商设计产能的结构和市场需求结构的差异,且隔膜的生产经验和质量控制经验需要时间积累。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国内隔膜厂商的实际成品率可能远低于当前预计的成品率,实际出货量将远低于投产产能。
  技术和渠道优势共同决定我国隔膜行业未来的赢家。我们认为,在当前国内隔膜厂商大幅扩产的情况下,具有以下特质的厂商更有可能成为我国隔膜行业未来的赢家:已经在锂电池隔膜行业先行量产且获利,有更充分的时间和资金提升研发水平;已经在电子薄膜行业有较为丰富的生产经验;已经处于在锂电池产业链上的其他子行业中有一定口碑,掌握下游渠道和客户资源。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