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广州二手车市难觅新能源车 电池性能成交易“门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19  来源: 金羊网

去年,广州、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新能源车销量不断暴增,达50.7万辆,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到百万辆级体量。但在销售火爆的同时,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二手车市场发现,新能源二手车场则卖不动,即使有二手车商愿意收购,收购价格也出奇的低。

市场:难觅二手新能源车

一年前花了13万余元买了一辆某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市民蔡小姐,最近想换新车。她没有想到,自己开了仅一年多、行驶不到两万公里的新能源车,在二手车市场如此不受欢迎。“我先后问了9个二手车商,有7个明确表示不收,有两个虽愿意收,但给出的价格仅6万元,不到新车价格的一半。”蔡小姐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发现,宝利捷、广骏这两大二手车总量均达上千台的交易市场,却难觅新能源车的踪影。

“新能源车本身的受众比例就不高,其特殊性决定了二手车需求相当小众。”宝利捷二手车市场一黄姓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广州二手车市场上的新能源车的残值率都较低,以一辆某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为例,加上国家和地方补贴,新车价格约为6.5万元左右,车辆使用一年多后,我们最多会以2.8万到3万元左右的价格收购。”

车商:担心电池寿命短

二手车商为何不待见二手新能源车?“一般的传统汽油车,发动机寿命基本可达15年,甚至更久。但新能源汽车,电池到底能用多久、是否会在行驶到某一阶段后突然加速衰减影响正常使用,很难判断。”

记者采访中,几乎所有的二手车商都表示,目前自己不具有判断电池性能的经验和能力。“如今,电池制造技术不断发展,技术的升级对二手车的估价会产生一定难度。”某电池生产企业技术人员表示。

据了解,虽然很多新能源汽车企业都对消费者承诺,自己的电池使用寿命和质保可达10年。但考虑到使用环境等综合因素,目前业界比较一致的观点是动力电池平均寿命为5年到8年,而对二手车的使用价值,业内普遍的观点是,正常使用的新能源车的电池寿命为3年。

建议:建立回收置换体系

目前,国内首批新能源汽车已进入置换期,但新能源汽车二手车市场却仍在艰难的培育中,新能源车难出手、残值率低无疑会影响消费者购置新能源车的积极性。

对此,宝利捷二手车市场总经理孙明霞认为,要想让二手新能源汽车市场形成规模,还是需提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首先要鼓励消费者去买,而这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引导,如对购买二手新能源车的买家也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等。孙明霞还认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回收问题,相关厂商也要负起责任。市场方面需建立专业的新能源汽车回收、处理、置换体系,这不仅有利于培育新能源车市场,也解决了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后顾之忧。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