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航天电源:股东“打通”产业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5-2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2011年,不少涉足新能源领域的企业尤其是动力电池业务方面纷纷亏损,上海航天电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电源”)却爆出了实现净利润153.7万元的好消息。
  据了解,航天电源的利润来源主要是储能电池与电源解决方案,分别应用于轨道交通、航天军工领域。得益于中国航天工业集团的资源背景,航天电源在中国航天军工领域有着不可比拟的竞争优势。然而,动力电池业务的盈利,其实并不理想。
  航天电源前四位股东分别是上海航天工业总公司 、天齐锂业、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汇集了上游原材料、正极材料、高端的动力电池技术支持等不同领域的企业。最为关键的,这些企业都极具优势,属于产业链各个环节中的优质企业。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敬忠指出,这种强强结合,产业联盟的合作方式,不仅能整合优质资源,同时能快速打通产业通道,不失为一种好的投资模式。
  盈利关键早两年已经有不少企业投资动力电池领域,2011年可以算作这些企业在动力电池领域投资回报的测试年。
  赣锋锂业在上市后不久便迅速延伸动力锂电池,耗资1500万成立了动力电池公司,同时斥资2040万收购一家锂电正极材料企业。2011年这两家公司合计亏损了约262万元。
  华芳纺织不仅主业务亏损严重,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业务营收为1183万元,而营业成本却是1698万元,处于亏损状态。
  而航天电源似乎是个例外,2011年的营业收入达到了2193万元。而且最难得的是实现盈利153.7万元。2010年该公司的营收为1392万元,净利润达到135.4万元。
  航天电源的内部人士透露,动力电池目前并非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公司的储能电池及电源系统解决方案分别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通信及轨道交通, 例如公司就承接了上海地铁的项目。
  与此同时,隶属于中国航天工业集团的航天电源,同时有来自电源空间研究所的高端技术支持,其产品在航天军工领域显然极具竞争力。
  据了解,航天电源是上海市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重点企业,承担了上海市“高性能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及管理系统产业化”重点项目,同时还是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电池委员会的主要成员。而这一切都是其在新能源领域最有力的竞争砝码。
  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产业现下作为各地政府大力扶持的产业,涉足该领域的重点企业能享有极大的政策优势和便利。比如,在新能源采购项目中,基本选择当地重点发展的企业。
  2011年动力电池领域实现盈利的还有广东佛照国轩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佛山照明与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佛照国轩2011年实现盈利8.7万元,在不少企业动力电池业务一片亏损的形势下,已属不易。
  据了解,国轩高科主要得益于合肥市政府目前开始的新能源汽车公交示范运营项目,目前运营的400多辆纯电动公交车基本采用国轩高科的电池,而公交车则有当地最大的汽车企业安凯汽提供。
  同样,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上汽集团就提供了近千辆新能源车,其中包括120辆纯电动客车,140辆场馆运行车。而上海汽车正是航天电源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的最早期最主要客户。
  强强联合 产业联盟天齐锂业选择加入航天电源显然有着诸多考虑。如此一来,航天电源便汇集了锂电池上游原材料、锂电正极材料企业、电源核心技术等上下游产业链中的优质企业,同时依托中国航天工业集团的资源与背景,产品主要应用在新能源车、储能装置、轨道交通、通信网络等领域。
  王敬忠认为,这种产业联盟显然能集合上下游的资源优势,不仅能解决单个企业产业延伸的技术难度、原材料等问题,更能在各企业之间迅速形成产业通道。中央电动汽车产业联盟的成立初衷正是基于此。他表示,虽然不能保证这条通道能迅速形成效益,但这也是一条捷径。
  王敬忠指出,某些企业选择与外地上下游企业合作,还可以通过合作伙伴,争取当地的订单,而政府一般会给予支持。或许正是基于这一因素,航天电源再次选择牵手上下游企业。近日有消息传出,航天电源、科隆集团以及航天新长征电动汽车即将联盟。
  有业内人士指出,航天电源选择位于河南的科隆集团,或许能为其争取到河南的新能源项目订单。而此次无疑又是一次上下游企业强强联手,产业联盟的典范。
  汽车企业决定订单航天电源宣称动力电池的客户主要是上汽集团以及东风汽车。
  上汽集团早前推出了荣威7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今年上海车展荣威550混合动力又高调亮相。实际上,只有纯电动的E50才采用了航天电源的电池。据了解,上汽集团计划在今年底实现量产。
  航天电源与上汽集团至2008年便开始展开合作,航天电源内部人士表示,汽车厂家在前期的整车设计制造以及电池测试阶段,就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此外,新能源车的样车通过测试到批量生产还需要一个过程。
  这就表明,对于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来说,前期两到三年的时间根本属于投资期,不可能盈利。要盈利智能寄希望于汽车公司新能源汽车大批量上市。正因为如此,与上汽集团的合作还未真正进入盈利阶段,而公司与东方汽车的合作也才刚刚开始。
  据航天电源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动力锂电的业务比例约为30%,并且目前仅与上汽集团在动力锂电池方面有合作,并未大规模量产。
  风帆股份作为汽车启动用蓄电池的最大生产企业,其动力电池客户开拓显然不是很困难的事。目前已经与大客户奥迪、大众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合作。光前期投资已经超过三千万,但目前该项目仅仅处于电池送检阶段。
  某业内人士也直言,电池企业能否大规模生产盈利,取决于汽车公司新能源汽车何时才能量产上市,时间表由汽车企业来定。
  这就不难解释,为何不是动力锂电池业务基本为亏损,而且每个投资项目均以亿元为计算单位。如此,几家资本雄厚、背景资源优异的大企业联手打造的产业链,似乎是一种不错的投资模式。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