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董扬:攻克电池安全研究 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3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鑫椤资讯
  电动汽车安全事关行业健康发展
 
  中国在已拥有50万辆电动汽车市场的情况下,遇到的问题和提出的解决方案都是世界性的。 因此,研究电动汽车安全问题十分重要,其目的不是要阻碍电动汽车的发展,更不是想阻止某个国外公司的产品进入中国,而是促进电动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因为安全问题,企业或许停产一年半载会带来很大的损失,但是相比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而言,还是应该从行业的整体利益出发,保证电动汽车行业安全健康发展。
 
  技术尚未成熟 诸多问题仍待解决
 
  电动汽车安全技术的成熟不可一蹴而就,要在探索中不断总结提高。燃油汽车用100年的时间解决了安全问题,相当与大学生的水平,电动汽车才刚刚入学,安全问题的解决同样需要一个过程。相比于柴油、天然气、甲醇而言,汽油是最不安全的一种燃料。但是我们现在了解了它、掌握了它,就可以使用它。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BMS、整车等方面,把安全性能、成本、可靠性综合起来考量,随时总结提高。
 
  中国电池技术研究能够提升国际水平
 
  目前,中国电池技术的发展虽然仍未成熟,但也在一步步发展壮大。三星、日产等企业的加热器等技术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中国是一个绝好的实验场,必将迎头赶上。中国在公共领域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上万辆纯电动大客车投入使用,这是中国对世界电动汽车发展的贡献,一定要做好。
 
  借鉴国外经验 共同做好电动汽车行业
 
  中国非常重视外国公司的经验,需要借鉴其经验建立自己的电动汽车安全解决方法,管理好这个行业。电动汽车产业不会受油价影响,又有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中国是一个绝好的发展电动汽车的实验场,需要全社会动员,互帮互助,共同把这个试验场共同做好,希望国外公司与我们一起完善管理方法,而不能只强调自己的产品没问题。
 
  扩大研讨规模 多角度推动安全培训
 
  本次举行的电动汽车热点问题系列研讨会相对规模较小,应该在此次研讨基础上扩大会议规模,让更多业内包括政府的相关部门参与其中,进行一些安全方面的培训,在此次研讨的基础上进一步讨论,从意义、技术、事业上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进一步推动政策及标准的有效制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