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解决锂电池安全难题 微宏不燃烧电池技术发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21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鑫椤资讯
  近日,微宏公司在京发布了自己最前沿的不燃烧电池技术,其中最为行业内所称道的是其电池“不燃烧”的安全性。
 
  事实上,电动汽车市场在过去的一年中异常火爆,但全球各大车企却并没有大规模地销售电动汽车,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锂离子电池不可控的燃烧。锂离子电池作为一个能量载体,在生产与使用过程中存在着不可控的内短路风险,依照目前行业内最高标准的电芯品控率来计算,每卖出10万台车,就有1,600台存在自燃的高风险。
 
  微宏在2008年开始聚焦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的研发时,便确立了"10分钟快充"、"长寿命"以及"不燃烧"的研发三要素。经过8年的发展,如今,微宏不燃烧电池"十分钟快充"与"长寿命"已经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在全球6个国家、100多个城市有了超过10,000套的应用。而此次发布的也正是微宏历时8年研发的不燃烧电池技术成果。
 
  核心技术一:不燃烧的电解液
 
  研究表明,锂离子电池在发生热失控时,放热量最多的是电解液,因此不燃烧电解液是保证电池不燃烧所要解决的最重要问题。在发布会现场,微宏公司用现场试验的方式,向人们展示,即便采用火焰喷枪直接烘烤燃微宏不燃烧电池,电池依然不会被点燃。
 
  核心技术二:耐高温的电池隔膜
 
  在实现电解液不燃烧之后,高性能隔膜也是保证锂离子电池安全的重要保障。普通锂离子电池隔膜通常熔点较低,在130摄氏度左右便会收缩,从而导致电池的内部短路,发生热失控。对此,微宏不燃烧电池提出了耐高温隔膜的思路。与普通的PE隔膜相比,耐高温隔膜熔点更高,可以保证电池即便在300摄氏度的高温下也不会发生收缩,防范电池内部短路,从而避免热失控。
 
  核心技术三:被动电池热管理系统
 
  在解决了锂离子电池内部的电解液以及隔膜的问题,相当于为不燃烧电池主动设立了防御措施。而从电池系统级别的安全而言,微宏也展示了采用浸没方式的STL智能热控流体技术所带来的安全优势。简单来说,在微宏电池采用了不燃烧的电解液和耐高温的电池隔膜外,微宏还采用一种特殊的材料STL,隔绝电池组内部细微得电路风险。并均衡地控制电池组内部温度差异,这意味着,外部环境温度对微宏不燃烧电池的影响微乎其微,因温度产生的电池性能衰竭,也因之被解决了。
 
  新近两会指出,"新能源汽车"是"新经济"在工业领域一个标志性行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再次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当今限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因素就是电池与充电。而微宏倡导的不燃烧电池技术,或许有望使新能源汽车真正驶上快车道。
 
  新闻背景:
 
  微宏成立于2006年,近年来成长迅速,目前已成为全球业内快速充电、长寿命与高安全锂离子电池系统研发、设计以及生产的领导者。目前,微宏不燃烧电池"十分钟快充"与"长寿命"已经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在全球包括德国、英国等6个国家、100多个城市有了超过10,000套的应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电池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