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福特式激进:造人人买得起的新能源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21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不创新,就灭亡”,这句由福特汽车公司创始人亨利·福特在百年前说出的警世名言,迄今一直被众多企业奉为座右铭。
 
  “不创新,就灭亡”,这句由福特汽车公司创始人亨利·福特在百年前说出的警世名言,迄今一直被众多企业奉为座右铭。 

  百年之后,这家全球销量仅次于丰田、大众以及通用的美国车企,将如何延续并重新演绎“创新”精神,成为了CEO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自去年7月上任后的全新挑战。 

  10月12日,福特中国在上海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研讨大会。与以往略有不同的是,在场的除了福特中国高管和汽车界人士,更有数位IT界及资本界大佬成为座上宾。 

  在这一场主题为“创新·惠及天下”(Innovation For Millions)的发布会上,马克·菲尔兹不仅表示福特汽车将通过提供触手可及的创新来改变世界出行的方式,还承诺在未来5年,将投资114亿元人民币用于提升公司在华产品研发能力。 

  在福特更为激进的“2020”计划中,
新能源车毫无意外被提升至另一个战略高度。从“造人人都买得起的汽车”到“造人人都买得起的新能源汽车”,福特的野心不仅仅是做一家整车厂,而是要成为出行和交通的供应商。 

  不过,随着“1515”计划的收官,在“新常态”下的中国车市,一路高歌猛进的福特又将呈现出一种怎样的姿态? 

  更激进的“2020”计划 

  发布会上,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蜻蜓。fm联合创始人兼CEO杨廷晧、沃尔玛全球电子商务亚洲区总裁兼CEO王路、嘀嗒拼车CEO宋中杰等几位业界大佬齐聚一堂,一同探讨“创新”背后的驱动力。 

  虽然这种形式看上去并没有多少创新之处,但对于首次在华举办如此高规格活动的福特中国来说,显然是一个值得称赞的开局。 

  今年以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 ”等国家战略正在中国形成一股强大的创新推动力,进入中国刚好满20个年头的福特亦把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瞄准于此。 

  为此,菲尔兹宣布在今后五年里,福特将在中国市场投放114亿元人民币,用于增强在华的产品研发能力,到2020年,福特将在中国市场推出20款车 型,而在这20款汽车当中,除了新款车型以及更新动力总成的改款车型外,还将会有新的能源解决方案。“但具体这些新车型哪几个投在江铃福特,哪几个投在长 安福特,目前仍未有确切定论。”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去年福特在华累计销量达111万辆,同比增长19%,其中长安福特累计销售突破80万辆,同比增长18%。 

  虽然福特汽车去年全年的税前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3亿美元,为63亿美元,但中国合资伙伴的出色业绩却为其增色不少。根据福特汽车的年报披露,长安福特和江铃福特在2014年为福特全球贡献了13亿美元的税前利润,占了全年净利润的20%。 

  更值得注意的是,长安福特近年来凭借“1515”计划的实施,不仅在华实现了销售车型翻了三倍,销售额以及净利润也取得让业界眼红的成绩。 

  据长安汽车发布的年中财报显示,受益于中高端车型占比和国产化率提升,长安福特上半年净利润率更是达到15.8%,同比提升1.8个百分点。随着福睿斯、锐界、金牛座陆续上市,预计长安福特2015年的净利润能高达170亿元。而这个数字在2012年仅为31亿元。 

  “按照合资企业利润分成对半的规则,福特本次拿出114亿元投入研发,可以看出其今后5年的野心。”汽车分析师张仁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菲尔兹表示,这一笔巨大投资将会主要用于提升本土开发能力和研发设施,尤其是福特南京工程研发中心。“这一投资将有助于福特针对中国市场需求,开发出更多具有世界级水准的新产品。” 

  在上一个“1515”战略中,福特在华销量实现了从不足50万辆到超过100万辆的跨越。然而,面对下一个5年的目标,菲尔兹亦对媒体坦承这一销量数字和市场份额仍难以估计。 

  “造人人都买得起的
新能源汽车” 

  作为在创新大会的“压轴好戏”,福特C-MAX Energi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亮相总算拉开了福特在华的
新能源序幕。 

  “在中国车市步入微增长的环境下,转投下一个增长点——
新能源车市,是明智也是必须的选择。”张仁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吴晓波在创新大会上表示,亨利·福特提出的“造人人都买得起的汽车”这一愿景,在一百多年前看来是极具创新挑战性的举动。而到了今天,正在向
新能源车以及互联网投奔的福特汽车,目标自然也换成了“造人人都买得起的新能源汽车”。 

  事实上,早在2011年上海车展上,福特已经对中国消费者展示了其三款
新能源车型,分别为福克斯EV、C-MAX Energi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蒙迪欧Fusion混合动力车。而根据福特最新的计划,明年在中国市场上将率先引入C-MAX Energi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以及蒙迪欧Fusion混合动力车,但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对于纯电动版的福克斯何时入华,福特则没有表态。 

  数据显示,纯电动版的福克斯自2012年推出后,虽然拥有良好的性能,但在其他如本田飞度、雪佛兰斯帕可等竞品面前仍难以突围,即便在两年内两番降 价仍难以提振销量。数据显示,福克斯EV去年在美国市场共售出1964辆。为此,福特今年早些时候亦表示,将推出一款续航里程达到320km的纯电动车 型,剑指
特斯拉Model 3以及雪佛兰Bolt。 

  “在2020年底之前,我们将引进更多包括内燃发动机、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在内技术先进的车型,同时不断提高EcoBoost发动机产品的比 例,从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加丰富的动力选择。”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礼祥(John Lawler)表示,“这些产品将完全围绕消费者的需求来设计开发,并能够兼顾他们对燃油经济性和汽车动力的预期。” 

  除了在
新能源汽车发力外,在创新大会上,福特中国还宣布公司已经与中国领先的拼车服务平台嘀嗒拼车合作,推出拼车试点项目。按照双方敲定的计划,福 特AppLink车载平台将与拼车平台相整合,为消费者打造更为便捷的拼车服务体验。同时在车载智能互联终端的应用上,福特汽车宣布在2015年底之前, 中国将有超过100万福特品牌车辆搭载SYNC车载多媒体通讯娱乐系统。并且,公司还将在2016年推出功能更为强大、使用更加便捷的SYNC 3系统。 

  “我们不仅仅只是把自己视为一家汽车的整车厂,不是这样的,我们把自己视为一个出行和交通的供应商。”菲尔兹表示。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当主持人饶有趣味地向福特汽车亚太区智能移动战略总监雷先同发出提问:“你觉得你现在所处的部门,打个比喻的话,是福特的车轮还是发动机?”雷先同随后笑着回答称:“目前来说是一半一半吧,但我们希望未来能够成为福特的发动机。”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福特 激进 新能源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