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寻找锂电池行业的“隐形冠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23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电动汽车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在电池、电机、电控,电池产品性能安全稳定的关键在电池材料,而电动汽车能否健康有序发展的关键是其商业模式和整个产业链条的和谐运行。
  长期以来,国家政策、企业规划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路上一直处于迷茫阶段。国家政策迟迟没有出台,新能源汽车企业为了防止自己在揣度国家政策上有所偏颇,不得不长期两条腿走路,加重了企业的运作成本。
  十二五新能源汽车规划一度“难产”或延迟出台是有原因的。排除技术路线的难题,插电与换电两种充电模式之争以及国内基础设施配套匮乏、进程缓慢而导致一再搁置。同样,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能源之一的锂离子电池,其安全问题、能力密度问题、技术问题、知识产权问题等等同样让行业揪心,如电池爆炸、电动车自燃事件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说起锂离子电池,传统的观念往往与新能源汽车联想在一起,这是对锂离子电池行业战略位置把握不准造成的。其实,电动汽车只是锂电池应用领域的一部分。锂电池广泛应用于通信电源、电动汽车、风能、太阳能、智能电网等兆瓦级储能电站等领域,其科研规划也不应只放在科技部的电动汽车规划下面,而应单列。
    锂电池市场增长加速
  锂电池市场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较大的产业。据IIT的预测,全球动力锂电池将在2020年达到2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年均成长速度50%。根据2020年国内风光电的装机规模,湘财证券研究所预测锂电池储能电站将可达24GW。
  目前锂电池的生产和发展区域主要集中在中、日、韩三国。此前日本市场受电池大量召回的影响,订单逐渐向中国和韩国转移。中国的锂电池市场份额在2007年开始逐步扩大。
  中国国内的锂电池企业发展迅速,比亚迪、ATL、比克、星恒和力神等,无论质量还是需求量都可以跻身国际市场,国内规模第二大的锂电池企业比克也在努力提高其质量水平,以图规模进入国际市场。
  前面说过,锂电池的关键在材料,包括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都直接影响着锂电池的性能与质量。而正极材料是居于“发动机”位置,即正极材料的创新直接影响着电池性能的创新。目前,市场上主要的正极材料包括钴酸锂、锰酸锂、三元材料以及磷酸铁锂等其他正极材料。国际上主要的磷酸铁锂电池材料生产厂商有加拿大Phostech、美国Valence、美国A123、台湾地区的台塑长园能源科技、立凯(Aleees)等,其中,前3家企业掌握着较为成熟的量产技术。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锂电池正极材料产销量约为69500吨,较2009年增长70%,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从正极材料的市场份额看,钴酸锂、锰酸锂、三元材料基本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市场份额分别为40.29%、31.35%和23.31%,磷酸铁锂等其他正极材料由于应用范围的限制,市场份额较低。
  这几年国内投资材料汹涌,如杉杉投资进军锂电池四大材料,已潜伏近十年。笔者最近在山东市场调研发现又一潜伏企业——济宁无界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历经7年发展,形成了自己的钴酸锂、锰酸锂、三元材料、磷酸亚铁锂的材料体系,可以说涵盖了当今的主流正极材料,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各类材料都有着优异的性能参数和加工性能,其总经理蒋宁介绍,无界的动力型锰酸锂正极材料做成电池循环2000次后仍然可达80%,主持编写了三元材料的国家级行业标准,解决了磷酸亚铁锂正极材料大规模生产中的的一致性和纳米化,完成了钴酸锂材料中添加γ相三氧化二铝提高安全性的规模化生产,其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蒋宁表示,无界已逐步建立其遍及全国的销售网络,意在与国内一流电池制造商构建战略合作,一起推动锂电池的产业化。
    要有做行业老大的雄心
  综合来看,中国锂电行业还处于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在人才储备、管理经验、营销模式、应用创新、技术研发、商业应用等方面在产业的各环节都亟待加强。
  锂电池是性能优异的电池,但有一个弱点,就是存在安全隐患,最近一两年,一些国际锂电巨头频遭投诉,并对自身形成重大打击。国内锂电池企业在该行业的技术也依然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在比克国际(天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忠军看来,自2008年承担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产业化技术研究以来,已经在行业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技术优势,而近日已获奇瑞汽车的新合同,将向奇瑞瑞麟M1供应大功率锂离子电池,之前,众多品牌如宝马、克莱斯勒、福田汽车、长安汽车、宇通客车、吉利汽车、五洲龙等纷纷采用比克锂离子动力电池。林忠军说,比克采取“自主研发为主,引进吸收为辅,引导产业发展,抢占行业制高点”的知识产权战略,已经建立起健全的专利开发体系,国内注册商标达到60多件,各种专利突破了800多项,并跻身行业专利发明前10名。
  专家认为,目前锂电池技术发展方向主要在于,开发更高体积容量的电池并提高电池的安全性,而这些,同样需要更高安全性的材料与之配合,如锰酸锂、磷酸亚铁锂等。
  在蒋宁看来,济宁市无界科技有限公司始建于2004年5月,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专业制造商,8年的匍匐和探索让他对行业更加充满信心。多年以来,无界科技正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以创新谋发展,以品牌为核心,以资本为手段”的发展理念,秉承潜心做行业老大的雄心,目前仍继续扩大合纵连横,逐步成为锂离子电池行业发展的助推器。
  呼唤专注专业的隐形冠军
  由于锂电池对更高容量、更高安全性的追求,相应的对锂电池材料技术与质量水平,也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了满足其要求,一方面是进一步改善钴酸锂的性能,另一方面则是开发新型的正极材料。
  以动力电池材料为例:正极材料各个国家侧重不同,中国、日本以锰酸锂为主,如日产Leaf使用的电池就是锂电池;美国则同时发展锰酸锂和磷酸铁锂,如通用volt就采用LG提供的锰酸锂电池,而Fisker公司的产品使用A123 的高性能磷酸铁锂电池。
  从目前市场竞争情况看,磷酸铁锂产品正处于行业的初期阶段,磷酸铁锂产品潜在市场巨大,而国内外的电池材料厂家要么不具备稳定的生产能力、要么生产的产品质量存在诸多问题或产量太小。在负极材料和材料准备过程控制等技术方面,日本和韩国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而在锂离子电池专利技术方面,日本拥有超过一半的国际专利,美国约占1/4,韩国和欧洲拥有约20%,而中国仅有1%。
  近年来,由于钴价格过高,钴酸锂被三元材料和锰酸锂取代的比例有所提高。比较而言,锰酸锂安全性好,但是高温稳定性差,克容量低。三元材料在安全性和循环性方面优于钴酸锂,但是,其压实密度较低。
  不难看出,一段时间内,基于整个锂电池行业的扩张态势,钴酸锂仍然是主要的正极活性物质。但是三元材料、锰酸锂等低成本替代产品也将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蒋宁介绍,无界科技于2004年5月开始投入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研发,历经三年先后成功研发出目前世界上已知的四类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中的三种(钴酸锂、镍钴锰三元正极材料、改性锰酸锂),第四类正极材料掺杂改性磷酸铁锂正在研发中。2005年,镍钴锰三元正极材料在国内率先成功开发,并获得了国家专利。钴酸锂、镍钴锰三元正极材料、改性锰酸锂等三类正极材料现成功的产业化,生产技术成熟,产品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逐步形成了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规模化生产。
  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恒久动力。无界科技正是秉承“锐意创新,发展无界”的理念和在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上近乎偏执的专注野心,才成就了锂电池行业“隐形冠军”的梦想。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