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特斯拉引领电池变革 “超循环电池”要超越锂离子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22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数十年来,随着廉价商品化硬件的普及,电脑、互联网和移动领域的优秀创业公司层出不穷。有些已经开始从根本上改变科技与社会。同样的事情也正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发生,虽然这种变革仍然处于早期阶段。
 
  数十年来,随着廉价商品化硬件的普及,电脑、互联网和移动领域的优秀创业公司层出不穷。有些已经开始从根本上改变科技与社会。同样的事情也正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发生,虽然这种变革仍然处于早期阶段。 

  2015年4月30日,在加州霍桑市
特斯拉汽车公司总部举办的一次活动上,与会者在该公司新推出的Powerwall家用电池前留影。Powerwall是特斯拉为家庭、企业和电力公司推出的一款电池组,特斯拉对其寄予了高度期望,希望它能扩展到电动汽车以外的领域。 

  过去,常用于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上的电池大多是由亚洲工厂生产的,现在,类似的电池产品容量开始比过去要高得多,同时价格也变得足够便宜,足以对能源和汽车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特斯拉的“电池雄心” 

  
特斯拉汽车公司正以这种“廉价电池理论”作为商业模式的潜在赢利点,目前其超级电池工厂正在内华达州的里诺市紧张施工。它大概也是引领这股“电池即平台”潮流的知名度最高的公司。但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创业公司、大型能源公司、互联网公司、太阳能和清洁能源企业、汽车制造商和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也都在推动这股潮流。 

  在
特斯拉的业务版图中,研发一款安全、高效、低成本,同时能够用于几乎任何领域的电池,与制造令消费者目眩神迷的电动汽车的重要性可相提并论。特斯拉的电池目前已经开发出多种用途,比如该公司最近推出的家用电池Powerwall,它可以储存家用太阳能电池板收集的电能。另一款商用电池产品Powerpack,则可以在夏季午后用电高峰时为企业提供储备电力,从而避免使用既昂贵又不环保的峰值电厂(即只在用电高峰时启用的发电厂)。 

  2015年2月18日,内华达州里诺市郊外正在施工的
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 

  继发布这两款电池产品之后,
特斯拉CEO埃隆·穆斯克又在最近的收益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的价值其实取决于电池模块组的机械、电子和软件工程。 

  电网软件创业公司蜂拥 

  像
特斯拉一样,许多主打低成本锂离子电池业务的创业公司也在硅谷颇为引人关注,并获得了风投资本的支持。这些企业包括加州的Stem公司等,从事的领域包括电池软件、数据分析、用户界面、可视化仿真等。 

  除了电动汽车,以及各种各样的计算设备对
锂离子电池的需求以外,电网市场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也正在增长,尤其是在一些对清洁能源和降低碳排放有较强需求的地区,以及一些电价很高的地区(如夏威夷等岛屿)。加州率先出台一项政策,要求电力公司在未来几年内必须拥有10亿瓦特以上的电力储备。德国也出台了强有力的激励政策,鼓励人们购买电池,与家用和商用太阳能电池板搭配使用。 

  Stem公司正在安装几百个电池项目,主要客户来自工商界。当电网电价处于高位时,Stem公司的软件可以自动切换到电池组电力。Stem还为潜在客户提供金融方案,即所谓的“零首付”模式,用户可以在需要的时候租用电池,然后靠与电网电价的差价省钱。该公司还为电力公司安装大型电池组,并帮助他们管理电网,南加州爱迪生电力公司就是它的大客户之一。 

  创立刚刚7年的Greensmith Energy公司据说管理着美国去年三分之一以上新安装的电力存储设备。该公司为企业和电力公司提供的电池组也是借助软件进行管理。CEO约翰·荣格表示,虽然电网是依赖软件运行的,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软件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该公司的软件可以模拟客户的任何需求和用途,从而帮助客户选择正确的电池和配置来解决他们的问题。 

  其他大公司为了保持在技术上的同步性,也正在纷纷进军电网
蓄电池市场。比如通用电气公司最近就对它的钠电池生产部门进行了“瘦身”,同时开始利用第三方供应的锂电池组件提供电网蓄电池产品。日本京瓷公司也开始销售家用能源系统,其中使用的锂电池来自三星公司。  

  超越
锂离子电池 

  众所周知,电池领域的创新难度很大,而且创新所需要的时间要远远超过人们的预期。不过电池制造商们仍会围绕新的化学物质锲而不舍地研发。GELI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赖安·沃特纳表示:“目前我们仍然处在电池商品化的早期阶段。在未来几年里,我们将见证电池技术的不断发展,最终会诞生所谓的超循环电池,而它也将打开越来越多的市场。” 

  一些创业公司使用新型化学物质研发的电池,正在缓慢地进入市场。Ambri公司就正在研发一种新型的低成本电网
蓄电池,它将熔盐夹在两层液态金属之中,作为电池的主要材料。 

  该公司的首批原型产品预计将于今年夏秋两季正式问世,商用电池则要等到2016年年底才能出货。CEO吉迪斯表示:“我们不担心有人行动得比我们早,因为比起‘做得早’,更重要的是‘做得对’。” 

  因此,
锂离子电池或许有助于为下一代的电池产品铺平道路。不过正如几年前很多太阳能公司想利用新材料制做太阳能电池板,最终却以失败告终一样,新型电池大概也不会一帆风顺,难免会遭遇很多风风雨雨。 

  在这个问题上,大多数电池集成商和软件商其实是“电池不可知论者”,不管是哪种化学物质,只要能做出低价、高效、安全的电池,都统统欢迎。 

  
特斯拉CEO穆斯克在公司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如果新型电池和电池材料方面有了超越锂离子电池的任何突破,特斯拉公司都将迅速跟进。 

  对于GELI这样的公司来说,他们最终的梦想,是要推动所谓“能源互联网”的出现。沃特纳表示: 

  “我认为未来几年,最初由互联网构建的业务模式会出现在能源领域,使能源软件、能源计算机、微电网、能源设施、能源应用以及网络化的能源服务整合起来,构成一张‘能源互联网’。” 

  等到电池像电脑芯片一样低价、可靠和普及时,这一切都可能变成现实。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