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补贴“退坡”,新能源车能否动力依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4-01  来源: 网易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新能源车大家都很看好,但今年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交提案,指出现行补贴政策欠缺公平性,如超级电容车的补贴仅30万元,与锂电池车的100万元存在巨大差距,严重打击了自主创新。
 
  新能源车大家都很看好,但今年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交提案,指出现行补贴政策欠缺公平性,如超级电容车的补贴仅30万元,与锂电池车的100万元存在巨大差距,严重打击了自主创新。
 
  据了解,不久前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公开征求意见,提出2016~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将适当“退坡”。其中,2017年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10%,2019年补助标准在2017年基础上再下降10%。失去补贴等优惠政策后,新能源车的销售会不会受到影响?对此记者采访了南京部分经销商。
 
  今年江苏补贴标准比去年降低
 
  据了解,日前,江苏省明确市民今年购置纯电动乘用车最高可享受每辆2.4万元的补贴。如果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每辆补贴1.4万元。燃料电池乘用车(5座及以下)则可以享受每辆7.2万元的补贴。与去年相比,今年补贴标准略有下降。而近三年的国家补贴标准也是逐年下降的,2014年和2015年分别在2013年标准的基础上下降5%和10%。今年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燃料电池乘用车的消费者分别可以拿到3.15万元/辆、18万元/辆的国家级补贴。纯电动乘用车方面,按纯电续驶里程(R)的不同,80kmR
 
  国产新能源车有喜有忧
 
  新能源车补贴逐步减少,对一些实力不强、自己没有核心技术、想搭国家补贴政策顺风车的企业将非常不利。对有技术实力、竞争力强的企业来说反而是个好事,这样可以淘汰一批投机的企业,使市场更加规范。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公关部徐杰说,随着新能源车市场升温。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大幅攀升。去年12月上市的比亚迪秦,平均每月售出1000辆,单月销量足以赶超比亚迪第一代插电式混动车型F3DM全年销量。国家出台新能源车补贴逐步减少,对比亚迪影响不大,实际上,自2013年国家就开始大幅提高节能补贴政策门槛,去年比2013年已经有所递减,但比亚迪的销量不减反增,而随着销量的增加,整车的成本也在下降,这又提高了比亚迪新能源车的竞争力,自去年12月份上市以来,到目前为止南京地区已销售700多辆。南京消费者购买比亚迪秦可享受国家补贴3.325万元、江苏省补贴1.5万元和南京市补贴2万元,共计补贴6.825万元。最后实际价格在12万—14万左右。随着许多大城市采取限购政策,更会促进比亚迪新能源车的销量。
 
  另外,长期制约纯电动车发展的充电设施问题,也在逐步得到解决。据了解,今年南京各区要建设1座不低于500停车位(充电桩)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充电停车场,或建设总量不低于500个充电桩。政府机关停车场、政府公共服务窗口停车场,按照不低于停车位10%的比例配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专用车位。政府机关停车场和公共服务窗口停车场计划建设170个充电桩和专用车位。鼓励现有已规划建设停车设施的居住小区、新建居住小区配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
 
  对进口车影响不大
 
  新能源补贴退坡机制对进口车影响如何?近日现代快报记者走访南京部分4S店。南京协众雷克萨斯4S店张勇先生说,雷克萨斯新能源车是非插电式的混合动力车,虽然不能享受国家和地方的补贴,但销售得很好,现在每个月销量达30台左右,约占总销量的40%到50%,其中最好卖的是CT200h和ES300h,主要原因一是因为油耗低,如ES300每百公里油耗仅约5.71升,而动力相当于传统能源车3.0的动力。二是购买者都是文化层次和消费能力比较高,环保意识比较强的精英人群。另外,从价位来说也比较适中,如CT200h售价为26.9万元,ES300h售价为39.9万元。现在大部分车型都没有现车,要提前预订。
 
  文华英菲尼迪4S店一位销售顾问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现在销售的英菲尼迪QX602.5T油电混合车,分两驱和四驱,其中两驱61.8万,可以让4—5万元,四驱比两驱要贵10多万。两驱因油耗较低,更好卖些,因为两驱是舒适型,更适合城市道路,作为商务用车不失面子,第三排可以放平,家庭出行也比较适用,因为家用商用都可以,对购买者吸引力比较大。因为不是新车,元旦过后,价格变化不大,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单店销售每月达100台以上。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