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澳大利亚再次刷新太阳能电池能效记录:转换率达到34.5%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23  来源: cnbeta网站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的研究人员们,再次打破了光伏电池的能效记录,将太阳能转换效率提升到了惊人的34.5%。此前,美国的Alta Devices曾创下了24%的转换率记录,但UNSW下属澳大利亚先进光电中心高级研究员Mark Keevers和Martin Green打造的新设备,又将性能提升了不少。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UNSW)的研究人员们,再次打破了光伏电池的能效记录,将太阳能转换效率提升到了惊人的34.5%。此前,美国的Alta Devices曾创下了24%的转换率记录,但UNSW下属澳大利亚先进光电中心高级研究员Mark Keevers和Martin Green打造的新设备,又将性能提升了不少。2014年的时候,他们曾利用镜子集中光线的方式,将转换率定格在了40%以上。不过这一次,新设备并未“作弊”,而是在正常光照条件下取得的这一成绩。

 
澳大利亚再次打破光伏电池能效记录:转换率达到34.5%
 
       UNSW的Mark Keevers展示手上的装置

       Keevers在一篇声明中称:“这个令人鼓舞的结果表明,我们在光伏发电领域的研究仍在进步,可以让太阳能电池的效率达到更高”。

       “通过让每一束光线产生转化成尽可能多的能量,对于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是极为重要的,因其降低了所需的投资、回报也来得更快”。

       新装置由嵌入棱镜的四片迷你模块结合而成(大小为28cm2),当阳光照射棱镜的时候,会被分成四段输入四联接收器,从而增加了可从阳光中获取到的能量。
澳大利亚再次打破光伏电池能效记录:转换率达到34.5%
 
      新装置的工作示意图

       在玻璃棱镜的一侧,是一片硅光电池(silicon cell);在另一边,则是三结太阳能电池(triple-junction solar cell)。

       这种太阳能电池有三层,各自对应不同的光波,能够最有效地利用光能,而剩下的光能会传递到下一层、最终红外光波会被筛出反弹到硅光电池那边。

       遗憾的是,由于结构太复杂、量产成本过高,当前的原型装置并不适合在屋顶上大规模应用,不过团队正在努力降低它的复杂程度。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计划将装置的规模扩展得更大。比如Alta Devices的光伏电池,面积就达到了800cm2。如果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新型装置也可以达到这种规模,就有望进一步减少边际损失。

       Green表示:“业界多年来一直未能达到这一效率水平,而近期德国Agora Energiewende的一份研究,还认为要到2050年才能让非聚焦太阳能收集模块的效率达到35%并走入家庭应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