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氢燃料电池车迎来关键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2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氢燃料汽车市场推广的最大障碍是加氢站不足。
  环保技术如何从概念落实到实践,从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轨迹中可以得出一二。2013年2月,现代汽车集团首次量产独立研发的氢燃料电池版ix35(ix35 FCEV),成为全球首家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制造商,两年后,大众、丰田等企业也开始加入这一研究行列。此后这款车型凭借先进的研发技术和丰富的应用经验,迅速成为当前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代表。
 
  首款量产车性能卓越
 
  作为环保汽车战略的重要部分,2015年1月27日,现代汽车集团与韩国光州市政府合作创立发展氢燃料汽车的“创造经济革新中心”。2015年,将成为现代汽车集团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化发力冲刺的关键一年。
 
  欧美等发达国家在2000年以后才加速对氢气能源的开发和基础构建,而现代汽车集团无疑是氢燃料电池车研发领域最早取得显着成绩的汽车制造商:1998年开始研发,2000年11月首次推出了圣达菲氢燃料电池车;2006年独立研发成功途胜氢燃料电池车;2013年2月,第三代车型ix35 FCEV首次量产,对全球汽车进入环保时代意义深远。
 
  ix35 FCEV搭载了一套输出功率100千瓦的燃料电池系统,两个氢燃料存储设备,续航里程达594公里,最大功率134马力、最高时速160公里,可媲美一般准中级汽油车。据统计,100万ix35 FCEV (2.0为准)可替代1GW级核电站10个,年均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10万吨。与普通燃油车型相比,ix35 FCEV另一大优势是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还能正常点火行驶。
 
  值得一提的是,核心零部件难以量产一直是制约各大厂商的瓶颈,而现代汽车集团率先攻克这一难题,包括驱动马达、电子功率零部件、锂电池包及燃料电池集成模块等在内的零部件成功实现全球首家量产。据悉,在今年成立的光州“创造经济革新中心”,现代汽车未来将投入150亿韩元“氢气基金”来开发燃料电池零件。
 
  欧美各国争先试水
 
  为了推广氢燃料电池车应用,现代集团也是不遗余力,更注重积累而非急于求成。业内人士指出,现代汽车集团与全球各国先期合作推广应用的氢燃料电池车数量十分可观,而ix35 FCEV显着的环保效果和行驶性能也获得了欧美各国政府及权威机构认可,为即将开展的市场化应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良好口碑。
 
  2013年,现代汽车集团再次被欧盟执行委员会评为“氢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营商”,并向丹麦哥本哈根和瑞典斯堪尼亚分别出口15辆和2辆氢燃料电池车;其英国客户包括伦敦交通局、能源燃料公司、工业或特殊气体制造商以及贵金属生产制造商等,现代汽车集团还将与英国政府合作,计划从2015年开始正式向公共机关和个人出租氢燃料电池车辆;2014年,ix35 FCEV在美国加州举行上市仪式,首批汽车将通过租赁方式使用,意味着量产氢燃料电池车开始在美进入商业发布阶段。
 
  2015年2月,现代汽车集团与西班牙大加纳利岛地方政府达成协议,计划通过出租车和租赁汽车行业来普及推广氢燃料汽车。当地官员表示:“在欧洲,我们岛的电费最昂贵,所以发展新能源汽车当中的氢燃料汽车是最合适的选择。”
 
  氢燃料汽车市场推广的最大障碍是加氢站不足。目前,欧美等国已启动了相关推广和建设充电站等战略。德国计划到2023年建成400个氢燃料站;美国加州到2017年达到68个;日本计划到2025年构建1000家氢燃料站;韩国计划到2025年增加到200个。
 
  此外,价格也是氢燃料电池车推广的拦路虎。在韩国政府的大力补贴之下,日前韩国本土ix35 FCEV价格已降价43%,售价为77189美元,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
 
  现代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随着充电设施的完善和价格壁垒的突破,将有助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普及应用,现代汽车集团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和推广力度,让更多普通用户享受到环保汽车带来的便利和洁净。”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燃料电池 汽车 推广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