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超级电容后市可期,巨头Maxwell高管频繁增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3-13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超级电容器的容量为普通电解电容器的1000 倍以上,能进行快速充电放电,对环境友好,彻底免维护,低温性能优越,使用温度范围宽。
      受高管频繁增持刺激,上年业绩不佳的超级电容巨头Maxwell(NASDAQ:MXWL)股价在不到一个月内累计上涨近15%,远超纳指同期表现。
 
  Maxwell上财年营收同比下滑4%,不过超级电容带来的营收同比基本持平,公司股价在2月初创出52周低点6.29美元,可以说已处在谷底位置。此后,公司高管开始做出增持动作,截至上周五收盘,股价反弹回7.23美元。
 
  超级电容器的容量为普通电解电容器的1000 倍以上,能进行快速充电放电,对环境友好,彻底免维护,低温性能优越,使用温度范围宽,功率密度高,寿命也是半永久性的,能有效弥补锂离子电池、铅酸电池以及镍氢电池等主流储能及动力元器件存在的不足。
 
  初步的估计显示,Maxwell在全球超级电容器市场所占份额达40%-50%左右。2014年Maxwell总营收中有48%来自于中国市场。在中国,超级电容器最为广泛的应用就是城市混合动力客车制动能量回收系统。2013年中国超级电容器的市场规模在31亿元人民币左右,同比增长37.32%,到2015年,国内超级电容器市场有望达到73亿元,2012-2015年年均复合增速47.82%,全球超级电容器市场在2014年至2020年将以复合年增长率26.93%的速度实现发展。
 
  A股公司方面,江海股份(002484.SZ)使用自有资金投资建设的超级电容器项目于2014年7月9日正式试投产。该项目设计建设的超级电容器共2条试生产线,即炭基超级电容器和锂离子超级电容器各一条,目前的产能分别是200-300万只/月和1万只/月,且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锂离子超级电容器是在收购的日本ACT公司的基础上进行改进,与Maxwell提供给宇通等客户的炭基超容相比,具有高能量密度等特性,在新能源客车、风电变桨、电梯、工程机械等领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已将锂离子超容产品送样宇通客车、海格客车。对于未来3~5年的规划,其预计超级电容器可能会呈现爆发式发展。
 
  1 月4 日新筑股份(002480.SZ)发布公告称,拟斥资1.53 亿元收购无锡大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所持有的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51%股权。收购完成后,奥威科技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奥威科技目前拥有国内唯一的国家车用超级电容器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品覆盖了世界上所有类型的超级电容器产品,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2010 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世博园1100 多辆新能源车中有61 辆装有奥威科技超级电容器。
 
  新宙邦(300037)独立研发掌握了超级电容器电解液的关键技术--季铵盐合成技术及电解液配制技术,有效地解决了季铵盐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 并已成为全球主流的超级电容器制造商美国Maxwell、REDI公司、韩国Nesscap等公司的合格供应商。
 
  2014年8月15日东阳光科(600673.SH)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签署具排他性的技术开发合同,在大容量(3000F 以上)动力型双电层超级电容器领域展开合作。公司全资子公司大容量动力型超级电容器的开发与产业化项目拟在 2014 年 8 月份开始投资,预计总投资为 两亿元,分两期投资,第一期投资一亿元,建设厂房、购买设备、设备安装调试,建成后年生产规模为 100 万只 3000F 超级电容器;第二期根据市场情况而定再投资一亿元。 随着国内环保压力的增加,新能源汽车将来会迎来快速发展,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容量动力型超级电容器也会迎来快速增长。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