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2014年锂电并购大潮总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11  来源: 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鑫椤资讯
      由于相关的并购标的分散于锂电产业链中各个细分环节,再加上A股和新三板上市公司,整理资料发现,我们能够看到各细分环节相对来说收入结构比较单纯的企业三张财务报表。

www.ciaps.org.cn





      通过以上资料的整理和对比,我们想重点强调:在A股上市公司中,电解液环节是动力锂电池产业链先最值得关注的领域:

      1.从资产结构来看,电解液环节具备轻资产的特征。该环节的核心竞争力不体现在基于固定资产之上的关键技术,而是基于产业上下链之间的整合能力(即粘性)。所以行业一旦成熟,除非上下游出现重大事件,产业竞争格局不易发生变革。这也是轻资产高盈利下的竞争壁垒。

      2 .轻资产的资产结构,其背后必然体现领先于其他环节的投资回报率,从而支撑该环节相对性的高估值。电解液产品在电池四大关键材料中属于配合性材料,在电子消费品领域摩尔定律的影响下,电解液产品变化快,标准化程度低,所以使产品毛利率能够保持在较高水平。电解液生产设备的弹性很大,从产能、产品单价方面,有显着的弹性,这也支撑了电解液领域投资收益率的高弹性。

      3.由于新能源汽车对动力电池敏感度远高于电子消费品领域,所以电解液材料同其他三大关键材料,也有很强的降价压力。所以当产品稳定批量化生产之后,具备显着的成本优势是动力锂电池领域具备关键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锂电变局来带的产业结构性机会

      众所周知,锂电池产品下游有三个重要的应用领域:电子消费品,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自2000年前后锂离子电池开始替代镍系电池在电子消费品领域大肆扩张,目前电子消费品市场95%以上的产品使用锂离子电池。2014年全球锂电市场规模已到1400亿元人民币,出货量达90GWh,国内市场规模也近500亿元人民币,出货量超过28GWh。目前来看,由于储能从技术路线上尚有很多分歧,同时缺乏经济价值,所以商业推广方面还有较多问题需要解决。那么,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则是近期推动锂电产业高速发展的主要领域。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锂电池 电解液 并购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