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电动汽车遭遇成长烦恼 充电桩配套2015年展开圈地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10  作者:鑫椤资讯

      在渐有购销两旺迹象时,充电桩成推广瓶颈。各地酝酿或已经开始尝试的汽车充电服务费政策,正吸引各路社会资本争先布局,并将成为行业未来撬动市场重要增利点——
 
  日前,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童光毅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首届论坛中表示,目前我国的充电装备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一定的成绩,发展空间很大。按照规划,到2020年,集中式的充换电站将从现在的593座增长到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到2020年将达到450万个,增长大概100倍。
 
  随着各地对充电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大,充电装备市场即将迎来大发展时期。
 
  充电桩少 烦恼
 
  据统计,2014年我国共生产了83,900辆新能源汽车,相比于2013年的17,533辆,增长近4倍。2014年9月开始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截至去年12月份,一共有将近4万辆新能源汽车享受了这个政策。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出台的新能源汽车的规划要求,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将占全部汽车的1/2,约为6500万辆。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渐有购销两旺迹象时,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瓶颈也逐渐显露出来,那就是充电桩数量严重不足。目前已经建成了723座充电站,28,000个充电桩。以充电接口与新能源汽车数量比例不低于1∶1这一标准来看,目前充电桩数量已经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的需求。
 
  电动汽车迅猛增长的背后,则将伴随着对充电设施需求的快速增加。
 
  “充电桩、充电站等基础设备的建设程度直接影响着电动汽车大规模商业化推广,这让密切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我们意识到,仅仅增加充电设施的布局是不够的,还需建设高效完善的充电服务网络。”浙江万马新能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洁在公开场合表示。
 
  据了解,目前生产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公司,大部分都是从事配电装备、变压器等电力配套,生产电动汽车充电桩占主营业务很少的比例,因此在对充电桩设计、制造上也存在了一些问题。如功能性单一、充电不便利,操作流程复杂;下雨天充电时,除了加装雨棚或不充电,充电设备商也没有更好、更安全的解决方案;不注重外观设计,充电桩样式不美观等等,如何通过巧妙地设计让充电桩成为公共设施的一部分,这是充电设备商需要考虑的问题。
 
  “在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及运营上,我们一直在谈商业模式的创新。殊不知,商业模式的创新是需要依靠技术的进步、产品功能的多样化,光有充电网络还远远不够,对于充电设备而言,单一功能的固定充电桩是不可能满足未来城市以及电动汽车的发展需要。”一位负责安装充电桩的业内人士表示。
 
  市场潜力 乐观
 
  对新能源汽车推广遭遇的充电瓶颈,各地酝酿或已经开始尝试的汽车充电服务费政策正在吸引各路社会资本争先布局。近日,北京规模最大的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群在华贸中心投入运营,总投资上千万元;大型汽车经销商庞大集团(601258)开始在4S店之外布设充电桩;北汽新能源作为汽车厂商抛出了在北上广深四大中心城市自建1万个充电桩的计划;普天新能源更是计划未来3年在北京建成1万个充电桩……
 
  自去年年初起,国家电网开始陆续退出充电站建设,转为全力推进交通干道即城际互联充电网络建设,这让其他同行们都“兴奋”起来。“在北京,电力公司将不再参与城区公共充电桩建设。”庞大集团新能源业务负责人徐博则表示,通过租车业务来“打前站”,庞大计划今年在北京城区各大重点社区、停车场等区域建成1000个公共充电桩。为此,他们做好了租车业务本身“5年内不赚钱”的准备。
 
  在徐博看来,持续扩容的公共充电桩将成为庞大未来撬动新能源车市场的重要增利点和资本。“现在不少顾客在购买新能源车时,充电桩问题仍是最大的顾虑。通过建设充电桩,我们能打消顾客的顾虑,还可以参与到产业链的下游。”
 
  另一家以社会资本身份进入的北京富电科技公司则在大举扩张自己的版图。1月19日,国内首个核心商圈的智能充电桩集群在华贸中心落成,一共包含两座地面光伏充电站和两座地下充电站,共100个充电桩。而这只是富电科技在京布局的第一批充电网络。今年公司将在北京建成200家充电站,提供3500个充电桩。在北京之外,以变电箱产品为主的山东特锐德公司同样在去年7月宣布斥资6亿元打造无桩充电“智能汽车群充电系统”,并表示将在两年时间里在全国范围内建成10万个智能汽车充电终端。
 
  安信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根据新能源汽车2015年50万辆、2020年500万辆推广数量测算,充电设施市场规模分别将达到110亿元~250亿元和1000亿元;而根据前两批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充电设施2015年底前规划测算,则约为240亿元;根据国网公司"十二五"规划测算,约465亿元;根据加油站数量测算,约330亿元。
 
  该报告称,“如果电动汽车推广能够按照规划的目标来完成,公共及私人充电设施的投资,到2015年保守估计约100亿元~150亿元,乐观估计约200亿元~300亿元,到2020年可以达千亿元。
 
  规划布局 加快
 
  为了解决电动车充电难题,许多地方也均给出了相应的规划。“2015年将是社会资本大量进入充电桩市场的一年。”近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高朋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北京目前建成的1500个公共充电设施仍以北京电力公司建设为主,这一布局今年将迎来较大改变。不仅如此,政府部门还将给予所有符合条件的、对外开放的公共充电站建设30%的资金补助。
 
  北京市科委新能源与新材料处处长许心超处长透露,北京市解决电动汽车充电主要有四招:一是建立自用充电桩,截至目前具有停车位充电桩数量已有1600多个,其中小区物业有1300多个;二是建立公用充电桩,北京已有188个充电的点,共有1425个充电桩;三是“路灯+充电桩”模式,将路灯改造成可充电的充电桩;四是建立移动充电车,在不方便安装充电桩、商场等人群密集地,通过将废旧的大巴改为移动充电车,为纯电动汽车充电。
 
  天津计划今年新建6700个充电桩或充电接口;郑州正在尝试在新建小区配套充电桩;上海也将在2015年使充电桩数量超过6000个。
 
  大众集团董事、中国区CEO海兹曼认为,在推动电动车发展过程中,制定统一的充电设施标准十分紧迫,充电等基础配套设备的完善与否也是关键。“如果一个充电桩只能适配少数几款车型,也无法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对于企业来说,很难做出方向正确的投资决策。”
 
  普天新能源(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峰则建议,政府需要规划建设统一的城市公共充电网络,实现不同车型与不同充电设备的互联互通,解决公交、出租、环卫、物流、私人乘用车等不同客户的充电问题,避免重复建设充电网络,提高充电桩使用效率。在建设用地方面,应该一方面扩大市政公共充电桩建设用地;另一方面推动出台在企事业单位、商业地产、居民小区、公共停车场等区域配套建设充电桩的强制性措施,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充电桩建设。
 
  事实上,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是一个合作的过程,需要突破各行各业间的门槛,实现跨行业合作。“我们先从标准出发,创新管理机制,有效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共同配合,将充电设施的运营模式进行创新,同时为社会资本创造条件,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集合充电设施市场的巨大潜力,将新的思维模式和商业模式引入充电站建设和运营中来。”童光毅对此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快充是电动汽车发展方向。如果电动汽车不支持一个小时80%的快充,电动汽车是没有任何商业化的希望。那么对于充电桩而言,特别是公共充电桩,未来迎合电动汽车发展的大势就必定会是直流快充的模式。目前大部分直流充电桩功率在10kw左右,未来电动汽车的电池电量至少在20kwh~30kwh以上,因此需要配备30kw以上的充电桩,才能满足未来发展需求。但目前可能还不需要太高的充电倍率进行充电,这就需要充电桩设计上应该更具有扩展性,采取模块化设计。当未来需要提高单桩充电功率时,可以通过增加功率模块来符合未来发展的需求。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激增,新能源汽车的金融、租赁、保险、维修等后市场服务将逐步形成。一些新能源汽车在质量、维修方面暴露出的诸多问题也将成为大众焦点和产业危机导火索。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增加和时间的推延,专家呼吁,建立有效可行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再利用机制势在必行,政府和各类车企必须共同协作共同探索新型商业模式。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充电桩 电动车 投资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