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全球首款互联网电动汽车要在中国诞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06  作者:鑫椤资讯

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受够了跟随和仿制西方汽车制造商的处境,这一次,他们希望借助互联网平台扭转局面。吉利创始人李书福此前曾表示,在技术质量上,中国汽车制造商至少比西方落后十年。但没有人怀疑,在商业模式上,他们正在快速追赶。

不用加油,没有钥匙,只租不卖,一天只需99元,全球首款互联网共享电动车要在中国诞生了。

2月3日晚间,易到用车、奇瑞汽车以及博泰集团在北京举行发布会,宣布共同出资成立新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推出全球首款“互联网智能共享电动汽车”——易奇汽车by iVokaOS。

易奇汽车by iVokaOS的核心主张即共享,它是一台没有钥匙的汽车,只租不卖。用户只能够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租用,无须购买,从而实现真正的共享。这也是一款不用加油的电动车,“一台电脑加四个轮子”。易奇汽车的目标人群是年轻人,用车的价格易到用车网创始人兼总裁周航设想大概定为99元一天。

博泰集团董事长应宜伦说,这是中国汽车、互联网与车联网行业第一次真正自信、包容、开放地整合在一起,今天一小步、未来一大步,真正去造就“中国创、西方仿”的汽车时代。

智能用车服务平台易到用车、传统车企奇瑞和车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博泰集团,这三家公司的合作从2014年夏天时就已开始,周航在发布会后接受采访时介绍称,三方已经“密谋”快一年了,为该项目成立的新公司已在安徽芜湖完成注册,前期运营资本在1亿元左右。

三家公司都有参股,但新公司仍属于独立运营、独立融资的创业型公司。在股权分配上,易到和奇瑞占大头,博泰占股会少一些,整体上体现出互联网公司主导的风格。后续,奇瑞董事长尹同跃介绍说,希望通过更多的社会资源募集。

关于三家公司的具体角色,尹同跃在发布会上表示,奇瑞在汽车的开发、试验和制造过程中技术都已十分成熟,其实中国制造的汽车与德国制造也已并无太大差异,这是本次制造易奇汽车的根本。周航表示,在奇瑞汽车重资本基础上,互联网汽车才能够轻起来。

对于三方的合作,应宜伦认为,奇瑞的硬件制造、博泰的车联网感应系统等为新公司打造了较高的技术门槛,易到则在商业模式方面具有优势和资源。

考虑到中国市场规模足够大,易奇汽车by iVokaOS目前主要面向国内市场。由于是新能源汽车,易奇汽车by iVokaOS的牌照获取在政策方面也会得到一定支持。作为互联网汽车,在造车的过程中有些模块的设计也会邀请消费者来参与。

周航表示,易奇汽车项目将在2015年启动,2016年诞生第一款汽车,数量大致在5000台-10000台。经过2017年的成长期之后,2018年计划生产15万台,成为世界年销量第一的电动汽车。

从去年到现在,多家大型互联网企业发布了打造互联网汽车的战略规划。2014年7月,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达成“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合作,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生态圈。2014年12月9日,乐视董事长CEO贾跃亭在微博宣布打造超级汽车的SEE计划,复制乐视生态垂直整合的成功模式重新定义汽车,通过完全自主研发,打造最好的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

前瞻产业研究院出版的报告显示,从2008年到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逐年增长,产量与销量基本持平。201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约为1.75万辆,同比增长约39%。2013年的销量约为1.76万辆,同比增长约38%,远高于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潜力巨大。

互联网成功颠覆手机、家居电视、穿戴设备后,开始“入侵”汽车制造业。

从传统车企的角度来看,互联网汽车应该具备车载互联功能,像在线导航、行车电脑远程监控、在线音乐、车内Wi-Fi、远程防盗或者追踪功能等等。但是按照“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公司应该只做包括用户体验在内的产品研发,而把平台、总线系统、甚至组装全部外包给供应商。

以专车服务起家的易到用车最近在跨界方面频频出手。1月18日,易到用车与海尔产业金融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海易出行”,涉足汽车租赁业务。据了解,海尔与易到各持合资公司50%股份,海尔提供资金支持,易到提供运营资源支持。双方计划在2017年之前,使海易出行旗下管理资产达到80亿元,租赁车辆总计10万辆。

从专车业务到成立汽车租赁公司再到宣布制造汽车,周航解释称,这只是易到在不同业务上面的布局,未来可能还会涉足新的业务,但目前主要还是围绕“车”来展开。

另外,对于2月3日早间滴滴与易到已达成合并意向的传闻,周航回应称此传闻是假消息,以后也不会有这方面的考虑。

成立于2010年的易到用车,是一家专业提供乘约租车服务的电子商务网站,目前其服务网络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74大城市。2014年7月,易到用车开通了纽约、旧金山和凤凰城的服务,将其业务延伸到了海外。

作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代表,奇瑞汽车已经形成了从整车、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开发到测试、实验较为完整的产品研发体系。

博泰集团主要从事车载智能终端和相关服务平台的研发和系统集成,以及产品与服务的销售,是一家致力于打造、整合车载、互联网、手机三个部分的以汽车生活服务为核心的跨平台体系。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