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工研院防爆电池材料 STOBA 专属授权三井化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30  作者:鑫椤资讯
      电动车电池安全已成为全球瞩目焦点,工研院29日宣布将可防止锂电池爆炸的高安全性电池材料 STOBA 专属授权http://www.ciaps.org.cn/三井化学,并于 9 月 16 日与三井化学在台成立的亚太三井化学公司签订专属授权合约,授权亚太三井化学独家制作及销售专利使用,并将在 2016 年在台成立 STOBA 生产据点,预计将可大幅提升锂电池安全保障。

      台湾创新 引领电池新革命

      工研院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创的高安全电池材料 STOBA,更于 2009 年曾经荣获美国全球百大科技奖(R&D100Awards)肯定。高安全电池材料 STOBA 有别于传统电池材料机制,这项创新材料在锂电池出现异常时,可抑制电池内部的温度上升失控,避免爆炸,是革命性新型电池材料;工研院与三井化学自 2012 年起即开始进行高安全电池材料 STOBA 研究与市场可行性评估。

      高安全电池材料 STOBA 是一种纳米级树枝状结构的高分子化合物,当锂电池发生异常,产生高温时,会形成一道薄膜阻隔锂离子间的流动,稳定锂电池,藉以提高电池安全度。在台湾已有 E-bike、电动摩托车及智能手机等产品应用高安全电池材料 STOBA 在其电池产品。

      以目前锂电池市场而言,随着高功率(高电流输出高容量)、大型化,以及电动车等车载应用普及,锂电池安全度提升是刻不容缓。加上高风险的高功率正极材料市场扩大,电池安全性更是被强烈关注。三井化学表示以高安全电池材料 STOBA 的独特防爆安全机制,及未来使用“STOBA-inside ”电池,将有助于提升产业对锂电池信赖感,扩大高安全电池材料 STOBA 锂电池商品的市场占有率。

      未来三井化学预计在台成立 STOBA 的生产据点外,并结合三井化学既有的高分子化合物及复合技术,改良 STOBA 电池材料,作为未来锂电池材料元件的应用。

      工研院徐爵民院长表示,三井化学是日本极具代表性的化学工业公司,具有丰富材料商品开发与量产经验,与国际汽车品牌厂商关系紧密。工研院期待专属授权三井化学公司后,透过三井化学在台的高安全电池材料 STOBA 生产基地进行量产外,也透过三井化学与汽车产业的关系,将高安全电池材料 STOBA 推广到全球,塑造 STOBA-inside 电池为国际安全电池的形象,快速切入国际品牌锂电池供应链,带动台湾电池相关产业发展。

      授权合作 促进多领域应用

      经济部技术处傅伟祥副处长表示,高安全电池材料 STOBA 自 2009 年来吸引了全球各大锂电池厂的注目,已促成国内四大锂电池厂能元、有量、兴能、精极进行量产应用,更接获日本不断电系统、移动电源订单及国外车厂合作开发电动车电池,成果丰硕。经济部期待专属授权三井化学公司后,能提升台湾电池芯厂 STOBA-inside 电池在国际上的能见度,强化国际竞争能力,建立台湾高安全高品质之锂电池产业。

      三井化学谏山滋执行常务董事表示,三井化学新事业开发将聚焦在车载应用(Mobility)、健康照护(Health Care)、食品与包装(food & Packaging)等三领域,其中电池材料是车载应用被看好且持续成长的项目,工研院研发的高安全电池材料 STOBA 有特殊机制防爆,可运用在电池材料上,符合市场重视的安全性;因此,向工研院专属授权高安全电池材料 STOBA。未来三井化学将结合公司专长的高分子科技,推动高安全电池材料 STOBA 成为全球性电池标准安全材料,相信可对台湾的电池相关产业发展有所贡献。

      在日本锂电池产业有如教父级地位,更在 2014 年获美国科学院颁发素有工学领域诺贝尔奖之称的“查尔斯·斯塔克·德雷珀奖”(Charles Stark Draper Prize)的西美绪先生表示,“锂电池使用的是有机电解液,但往往因电池的不当使用而引发爆炸或起火。工研院所研发的高安全电池材料 STOBA 是一项抑制电池热失控的卓越材料技术。当我第一次见到高安全电池材料 STOBA 时,它让我想起英国 21 世纪最伟大的科幻作家之一的 A.C.Clark 所说过的一句话“高度发展的科技,让人无法分辨是科技还是魔术”。西美绪先生非常开心见证这次三井化学能够取得这项授权,也非常期待这样的技术能够早日商品化。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