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 将不再局限“一亩三分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6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尤为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阻碍各地新能源车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痼疾——地方保护主义,将被“开刀动手术”。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家力促新能源车的发展,多条政策将在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新能源车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下面就看车企如何用好用活政策了”。
       连日来,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密集出台。继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以后,13日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再对公车采购做出明确规定,“至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

       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 《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其中,“加快充电设施建设、完善补贴等政策体系、坚决破除地方保护”等政策措施,进一步彰显了国家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决心。尤为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阻碍各地新能源车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痼疾——地方保护主义,将被“开刀动手术”。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家力促新能源车的发展,多条政策将在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新能源车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下面就看车企如何用好用活政策了”。

       新政力促 新能源产业发展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累计销售新能源车20477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0%。但总保有量距离2015年50万辆保有量的目标还有相当的距离。目前,我国已经有88个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近期,国家也密集出台多项政策力促新能源车的发展。其中,取消新能源车地方目录,打破一直以来备受争议的“地方保护”,尤为值得关注。

       事实上,在新能源车的推广上,上海始终保持“开放”的姿态,推出赠送牌照,增加基础设施等措施,不断刺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如此开放环境的孕育下,上海本土车企上汽乘用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中,无疑也走在了发展的前列。

       上汽很早就意识到,唯有紧抓创新转型,开放发展,才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加速成长的关键。因此,上汽着重提高在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核心研发能力,并形成完善的新能源零部件供应链。以荣威550 PLUG-IN为例,上汽以自主创新开发突破了电机、电控、电池“三电瓶颈”,初步构建起国内领先的三电核心技术研发和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体系。

       回到市场层面,如果地方目录取消,像荣威550 PLUG-IN这样的插电混动车型可以进入北京等大中型城市,由于其续航里程不受限制,动力性、安全性和驾驶舒适性也更接近传统燃油汽车,消费者更愿意选择购买,新能源车也将为更大的市场接受。

       上汽全面布局 满足多元需求

       新政要求,至2016年,中央国家机关以及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政府机关和公共机构,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占当年配备更新总量的比例不低于30%,以后逐年提高。公务车做表率,“自上而下”的推广办法或将有效地推动新能源车的普及。政策开路,车企是否已经备齐粮草?

       作为较早发展新能源的车企,上汽以前瞻的眼光全面布局新能源。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汽时就肯定其追赶前沿的创新精神,称赞“上汽这两年发展很快”,并指出发展新能源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正是由于上汽始终全面贯彻国家的发展新能源政策,采取纯电动、油电强混、氢动能燃料电池等多种技术路线并行的稳健策略,在私人用车、公务用车等需求呈现多元化的市场条件下,上汽这种新能源布局的战略优势已开始逐步显现。

       在日常代步方面,“都市精品纯电小车”荣威E50,基于上汽全新开发的纯电动整车平台所打造,外观灵动时尚,空间利用合理,安全性高,符合年轻消费者绿色出行的需求。即使是对于使用提出更高要求的公务车,上汽荣威550 PLUG-IN也完全能胜任。

       因此,在这次公务车新能源新政中,上汽无疑将是受益更多的车企。在新能源地方目录放开的当下,将以明显的产品优势,有望成为多地公务用车新标杆。

       如今,新能源政策密集出台,既是新能源发展新契机,也是挑战。上汽一直以开放的态度发展新能源,在全新发展机遇面前,上汽已经做好准备。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