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承前启后、开创未来、共谋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3-29
 祝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暨七届二次监事会议在津顺利召开

三月津城,迎春盛开。三岔河口,清风徐徐,河水波光粼粼,鸥鸟贴水飞翔。海河之畔,假日酒店,迎来众宾客。

3月23日上午,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在津召开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暨七届二次监事会议。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理事长郑宏宇、秘书长王泽深、常务理事及常务理事代表30人、监事及监事代表5人、业务总监刘彦龙、协会各分会秘书长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是疫情之后也是换届之后的协会盛会,旨在“总结2022年协会工作,共谋协会未来发展”。

 

图1  协会理事长郑宏宇主持会议

会议由郑宏宇理事长主持。郑理事长报告了参会、到会人员的基本情况,并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

郑理事长说:“我有信心有决心与在座各位一道,团结广大会员,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秉持协会宗旨,弘扬协会优良传统,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竭诚奉献,努力把协会工作推上新台阶,带领广大会员单位建设电池行业的美好明天”。

会上,郑宏宇理事长对协会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表示了肯定,对未来的计划做了点评,并要求协会秘书处从“从严治党抓党建、落实协会宗旨发挥引领作用、完善交流平台强化品牌效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四个方面入手,抓好落实工作。

随后,郑宏宇理事长还带领与会人员一同重温了习总书记3月6日在民建、工商联委员会上的讲话。习总书记当时用“亦喜亦忧”来表达听到宁德时代在全球动力电池的份额已达37%,连续6年全球第一时的心情。他说“喜的是我们这一行业走到了世界前头;忧的是就怕来个大呼隆,先是一哄而起,最后一哄而散”。

郑理事长认为:这句话既是对电池行业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在提醒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防范行业风险。

郑理事长指出:锂电池作为“风口”上的行业,大量公司涌入这一赛道“掘金”,但产能过剩的担忧也随之而起。如何避免产能过剩与恶性竞争,是摆在所有锂电企业面前的重要问题。

“行业内企业要思考,要保持清醒,防止投资过热,防止未来行业的大起大落。协会要落实专题,进行研讨,通过掌握行业发展态势,制定措施,控制发展规模,引领和指导行业规范、有序、合理地发展”。

协会要发挥引领协同作用,让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这是协会的责任,也是企业家的期盼。郑理事长用美国开饭馆选位置只允许“隔街隔区”设立为例,希望行业内电池企业在扩大规模设立新厂时要借鉴这种方式,“不能低水平扩张,形成恶性竞争局面”。

实干铸就基础,梦想照亮未来。郑理事长表示:“新一届理事会肩负着光荣艰巨的责任使命,要‘事不畏难、行不避艰’,以实干践行承诺,奋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2 协会秘书长王泽深作工作报告

王泽深秘书长代表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向大会作了《初心不改绽芳华 砥砺奋进筑根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2022年工作总结》报告和《团结协作谋大业 意气风发新征程——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

回首过去,报告中说:“2022年,在上级机关和领导的关心帮助,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正确领导,秘书处、分会同事们的团结协作,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协会在党建工作、服务政府和行业工作、技术交流工作、服务会员工作、顺利完成换届工作等五个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

展望未来,报告中说:“当前国际形势波云诡谲,协会应认清所面临的国内外新形势、新特点、新任务,找准工作定位,立足协会职能,凝聚发展共识,积极主动作为”。

报告中还言道:“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参与国家和政府有关政策、规划的修订,及时反映行业主张和企业诉求,不断提升协会秘书处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加强分支机构和会员单位管理,开展好服务会员、服务行业的各项工作”。

总之,在新的一年,协会将以二十大报告和两会会议精神为导,认清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大力推动党建工作,加大调研和标准化力度,引领行业发展取得新跃升,推动电能源技术新进步。着手品牌建设、交流平台打造及协会自身建设,实现服务水平新提升,树立行业协会新形象”。“找准协会定位,立足协会职能,凝聚发展共识,积极主动作为,实现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图3  协会业务总监刘彦龙发言

协会刘彦龙总监对EPD(环境产品声明)工作进行了介绍。刘总监表示建立电池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具有便于国内电池企业更好地应对国际绿色贸易壁垒,增强国际绿色低碳产品领域话语权;促进上下游全产业链的绿色低碳,为电池产业链健康低碳发展提供一手数据支持等重要意义。

目前协会已经建立了“电池行业碳排放标准工作组”,启动了第一阶段标准编制工作,并成功举办中国电池行业环境产品生命(EPD)平台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下一步将发布GPI、PCR、启动EPD平台计算工具和网站开发,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将电池EPD平台建设成为国内外认可的专业EPD平台。

大会通过了《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2022年工作总结》报告和《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协会2022年财务工作报告》、《协会2023年财务预算》以及《分支机构管理规定2023版》五个报告。与会人员认为协会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有深度且有丰富内容,对协会秘书处求真务实的工作策划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图4  协会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代表就协会工作进行交流

 

图5  协会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代表就协会工作交流发言

 

图6 监事代表发言

协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和监事代表对如何能够更好地开展协会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具体想法、建议和要求。

副理事长风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建议“协会站在一个更加综合的层面给行业、企业提供更多指导性的意见。”

副理事长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瑞就“协会在营造行业机会、培养行业核心能力、规避行业系统风险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提出了具体建议。

常务理事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相佳媛总工程师提出“希望协会能够在帮助传统做电池的企业更好去竞争,去规范这个行业以及为整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一些方向上的调整。”

常务理事宁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朝阳副总经理建议直接和风电、光伏企业签定绿电的协议,风电、光伏、锂电市场“三强”可以在全世界用美国的规则讲中国的故事,赢得中国的优势。

 

图7 协会各分支机构(分会)秘书长发言

 

图8 协会各分支机构(分会)秘书长发言

随后,九个分支机构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储能应用分会、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电源配件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锂电池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和隔膜分会秘书长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会议在团结、合作、协商、共建的氛围中结束。

 

图9  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工作

 

图10  会议现场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新媒体部

撰稿人:刘明妍 鲁文东

2023.3.28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