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2021年中国三元材料产量有望突破35万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29  来源: 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2021年中国三元材料产量有望突破35万吨
据ICC鑫椤资讯统计,2021年一季度,国内三元材料产量达到7.65万吨,同比大增142.3%。就后市来看,4月份国内三元材料产量仍在爬坡,单月产量有望达到2.92万吨,再度刷新历史新高。
 
一季度国内三元材料市场能交出如此亮眼成绩单的原因主要还是国内外锂电市场需求的强势增长。
数据来源:ICC鑫椤锂电数据库
 
就国内市场来看,虽然在三元材料体系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磷酸铁锂的冲击,但是2021年一季度,国内三元电池的装机量依然达到了13.83Gwh,同比增幅高达220.1%。市占率方面,一季度国内三元电池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9.5%,甚至较2020年四季度有所回升。
数据来源:ICC鑫椤锂电数据库
受益于此,2021年一季度,长远锂科、振华新材、巴莫科技等国内正极材料企业产量增幅迅速,成为拉动国内三元材料总产量增长的一个主要因素。

除了国内的三元材料企业产量增幅迅速外,国内多家外资正极厂新增产能的迅速释放也是拉动国内三元材料产量大幅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相对于国内的本土正极材料企业而言,外资正极厂的客户群体多以LGES、三星SDI等外资动力电池厂商为主,主要得益于海外市场的需求增量。

据ICC鑫椤资讯调研了解,2020年上半年,国内批量生产三元正极材料的外资正极厂仅江门优美科一家,产量不足万吨。但是进入下半年以后,浦华新能源的5000吨三元材料产能以及乐友新能源的40000吨三元材料产能陆续投产放量后,国内外资正极长数目增至三家,合计产量也突破万吨。

据ICC鑫椤锂电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三家外资正极厂仅贡献三元材料产量1.33万吨左右,其中优美科占比好过60%。但是随着浦华新能源以及乐友新能源新投建产能的放量,2021年一季度,三家外资正极厂已经合计生产了1.05万吨三元材料,其中乐友新能源增量最为迅速,3月份单月产量接近3000吨,规模已与国内头部三元材料企业相当。
数据来源:ICC鑫椤锂电数据库
随着LG南京以及波兰工厂等地需求量的持续释放,预计后市乐友新能源、浦华新能源的三元材料产能均将全线步入满产状态。因此预计2021年全年,国内外资正极厂的三元材料合计产量将超过5万吨,同比增幅超350%。

总体来看,随着下游需求的强势增长,国内各三元材料企业产量有望迎来迅速增长阶段。据ICC鑫椤资讯测算,2021年国内三元材料总产量有望达到35万吨以上,同比增幅超过70%。具体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ICC鑫椤锂电数据库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