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松下拟建挪威工厂 叩门欧洲新能源市场 恰逢英国推激进电动化政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1-19  来源: 极客网
据《金融时报》最新报道,特斯拉动力电池主供商松下正在计划在挪威建立其首家电池工厂。公司将与挪威国有控股油气巨头Equinor和铝业公司Norsk Hydro合作,就扩大其欧洲电池业务进行可行性研究,该研究将在6个月内完成。

松下美国电池制造部门主管艾伦?斯旺(Allan Swan)表示,挪威工厂的规模将取决于这项研究的结果,可能与松下和特斯拉合资的内华达超级工厂“差不多”,后者产能即将升级到每年380亿瓦时,为当前全球规模最大的电池工厂。

Norsk Hydro能源和企业发展主管阿维德?莫斯(Arvid Moss)补充说,公司将与松下研究“整个供应链”,包括从欧洲采购钴和锂等原材料的可能性。瑞典和芬兰正在进行几个钴和锂的采矿项目,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些项目的规模有多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融时报》发布该报道当天,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该媒体专栏文章中表示,将在2030年停止新的汽油、柴油轿车和货车的销售,但是将允许混合动力轿车和货车的销售。这比今年2月约翰逊承诺的2035年提前了5年。

剑指开拓欧洲新客户 供货特斯拉成敲门砖?

这也是松下近期加快推进电池研发外,又一战略层面上的重要举措,同样也是松下针对外界对其业务拓展能力的怀疑,所做出的回应。

GGII发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显示,最早供货特斯拉的松下仅排名第三,屈居“后来者”LG化学、宁德时代之后。同时,特斯拉欧洲超级工厂开工在即,供应商却尚未确定,而据马斯克透露,特斯拉正在寻求自建电池工厂。

内忧外患之下,一度被诟病客户过于单一的松下,必须做出改变。《金融时报》评论认为,松下此举将淡化特斯拉自建工厂对自身电池业务的冲击,同时,松下还将利用其供货特斯拉的成功经验作为其在欧洲市场的“敲门砖”,赢得来自其他汽车制造商的业务。

据政策机构运输与环境(Transport & Environment)预计,2021年电动汽车在欧洲市场的份额将提升至15%,随着电动汽车销量起飞,电池需求将迅速增长。艾伦?斯旺认为,欧洲市场仍是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市场,欧洲汽车制造商有望成为行业中最为“进步”的一批企业。

“虎口夺食”不易 方形电池或成新增长点

不过,在欧洲日益成为新能源汽车必争之地的情况下,姗姗来迟的松下想要“虎口夺食”并不容易。除了“老对手”LG化学、宁德时代早已布局之外,欧洲锂电新贵Northvolt在瑞典的工厂已接连获得大众,宝马,宜家和高盛的大额订单。

与上述企业相比,松下在欧洲市场的业务规模一直很小。同时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松下曾为大众、标致等欧洲汽车制造商提供电池,但其研发生产的、能量密度领跑全行业的NCA 811圆柱电池当前仍独供特斯拉。

目前,尚未有消息透露松下挪威工厂将采取哪种技术路线,但据东吴证券曾朵红11月3日报告分析,由于圆柱电池绑定特斯拉,松下正在积极发展方形电池,开拓其他客户。

据了解,松下方形电池由中国大连基地生产,拟建设20+gwh产能,目前主要配套丰田。曾朵红认为,随着丰田电动化转型加快及2021年纯电平台eTNGA平台推出,后续方形电池将为松下动力电池最重要的增长点。

供应链方面,松下电池供应商以日企为主,且均以主供占据绝大份额,但随着中国电池材料供应商技术提升且成本优势凸显,目前开始逐渐导入国产供应商,包括电解液新宙邦,隔膜恩捷股份星源材质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