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沃特玛倒下后 2万吨磷酸铁锂缺口何处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05  作者:鑫椤资讯

530日,沃特玛母公司坚瑞沃能发布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坚瑞沃能已出现债务逾期的情况,面临债权人的权利主张,公司自筹资金解决困难较大,目前各中介机构正在进行日常性相关工作,进展缓慢,同时,公司尚未与潜在战略投资者签署任何正式合作协议。

从公告上来看,沃特玛所面临的困境似乎已很难跨过去,而仅从其对外的公告来看,沃特玛陷入债务问题也就近两三个月的事情,但实际上,沃特玛的停工现象自去年底就已经开始。由于沃特玛主要产品为磷酸铁锂圆柱型电池,故而其对磷酸铁锂的使用量相当大,而且是其原料成本的最大支出产品。根据鑫椤资讯统计,高峰期沃特玛单月磷酸铁锂使用量接近2000吨,而同期国内的磷酸铁锂产量也仅7000多吨,沃特玛单家使用量超过全国用量的1/4,不可谓不大。


从产量图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自去年四季度开始,磷酸铁锂的产量就大幅度下滑。根据往年经验,年底受政策变动影响,产量下滑尚且说的过去,但开年以后却依然萎靡不振,则有些异常了。

 

对此,部分铁锂企业指出,2017年一季度时沃特玛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开工率,对铁锂的使用量很大,2018年以来沃特玛停工直接导致需求量大减。根据年报,坚瑞沃能表示2017年全年生产电池8.67GWH,根据测算合计用掉磷酸铁锂材料超过2万吨!这也意味着2018年如果沃特玛一蹶不起,则有2万吨磷酸铁锂的需求缺口出现。

 

首当其冲的是其铁锂最大供应商升华科技。据了解,给沃特玛主供铁锂的升华科技在2017年一直保持了满产生产,从富临精工年报中发现其2017年给沃特玛销售额达到了9.2亿,供应量约10000吨。

 

2018年一季报则同比减收近2亿元,富临精工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停供沃特玛所致。

富临精工

2017年

营收

2018年

营收

备注

 

2017Q1

4.8亿

2018Q1

2.9亿

停供沃特玛

 

2017Q2

6.1亿

 

 

 

 

2017Q3

5.3亿

 

 

 

 

2017Q4

6.9亿

 

 

 

 

此外,供应量较大的企业如重庆特瑞、四川浩普瑞、江西金锂、烟台卓能等也都受到明显冲击,2018年以来产销量明显减少。

 

那么这2万吨缺口怎么办?

 

很多人在讲储能市场潜力很大。的确,随着磷酸铁锂电池的性价比越来越突出,储能市场对铅酸的替代效应越来越强,我们可以展望一个规模与新能源车相媲美的市场。但是也应该看到,现阶段储能的应用还是较为单一,发展仍需过程。

 

另外一个市场,其实可以看看低速电动车。去年低速车国标征求稿发布后,已明确要求其使用锂离子电池,而由于低速车受众对价格十分敏感,未来生产厂家必将采用更为便宜的电池产品,在此情况下铁锂电池有想象空间。

 

以上两个市场仍然偏向于纸上谈兵式的空想阶段,预计正式起量要等到1-2年以后。那么对于2018年来说,2万吨凭空消失的需求量是实实在在的,我们预计全年磷酸铁锂产量可能会维持在5万吨左右,而受性价比优势以及需求开始回暖,2019-2020年的产量则会回升至7-8万吨水平线。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