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水基锂离子电池走向实用化 消除传统锂电池爆炸风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28  来源: 电池联盟
美国华人科学家日前表示,他们研制出一种基于水基电解液的新型锂离子电池,不仅消除了传统锂离子电池的爆炸风险,且能量密度达到传统锂离子电池水平,朝着安全锂离子电池实用化方向迈出一大步。
 
这项工作由美国马里兰大学的王春生教授、杨重寅博士以及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资深化学家许康等人合作完成,论文发表在美国细胞出版社旗下《焦耳》杂志上。
 
“这是第一次实现水基电解液的4伏级电池,从原理上说是很重大的基础性突破。”杨重寅等人在给记者的一份电子邮件中说,传统商用化锂离子电池使用的是极易燃的有机电解液,安全隐患严重。而用不可燃的水基电解液替换有机电解液的问题在于,前者电化学稳定窗口一般小于2伏,一旦电极电压超过这个数字,电解液就会失去稳定,因此能量密度受限。
 
王春生和许康称,他们曾于2015年发明了一种高盐浓度的水基电解液,使得电化学稳定窗口达到了3伏。而在最新的研究工作中,他们通过在负极表面做可自修复的保护层让这一窗口突破了4伏。
 
科学家们解释说,最新研究的关键在于,避免锂金属或石墨电极直接接触水基电解液中的水分子而导致还原产氢。为此,他们开发出一种非常疏水的胶体保护层材料,均匀包覆在电极表面,有效防止了水分解副反应导致的电极失效。
 
更关键的是,他们发现,在最初的充放电循环中,保护层中特定组分在负极表面原位形成更为致密疏水的固体电解液界 面层,进一步钝化了负极表面,并且这一固体界 面层可在局部破损情况下自我修复,保证了电池的长期稳定性。
 
王春生和许康等人指出,该研究成果为研发高电压窗口的安全水基锂离子电池提供了新方向和思路。不过,他们也强调,目前的研究还只是实验室中的概念验证,距离商业化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下一步,他们计划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电解液保护层材料的化学成分和电池结构,并提高电池寿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