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广东省穿戴电池标准研讨会圆满落幕 与会企业“百家争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0-08

9月30日,广东省可穿戴设备用锂电池标准启动会暨技术交流会召开。本次会议由广东质检院主办,与会企业包括鹏辉、 ATL 、亿纬锂能 、小米 、三和朝阳 、迈科 、回天 、巴伦 、珠海光宇 、天贸 、恒泰 、曙鹏 、国光 、中茂电子 、东莞新能德。

标准讨论:各抒己见

国家对锂电池已经出台一项GB31241的标准。本次研讨会将重点关注可穿戴设备领域,我希望能更多融合这一领域特色,对穿戴电池检测项目提出可行标准,真正落实到能量密度、快充性能、安全等具体标准制定上。”广东省质检院副部长黄镇泽表示。

会上, 与会企业针对广东质检院初步拟定的《可穿戴设备用锂离子电池及电池组技术要求》(以下简称《标准》展开热烈讨论。

可穿戴设备可以说是小电池的天下。但具体什么是小电池,业内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

曙鹏副总工韩晓辉提出,小电池在容量和能量密度上有自己的“特色”,但它的定义却一直处于空白,希望此次行业标准制定中可以规范。

另有专家补充,可穿戴设备产品种类繁多,VR属于其中一种,其电池容量比一般穿戴设备要大,定义“小电池”要考虑这种特殊设备。

制定检测标准,不仅要区别对待VR这种设备,还要重点关注可穿戴设备的独特性。这种电子设备使用时会直接与人体皮肤接触,因此电池安全成为穿戴电池企业最关注的性能。那么,在检测电池时对安全性能要订立什么标准呢?

广东质检院草拟的《标准》将针对单体电池实行电安全、环境安全两类试验,试验项目包括常温外部短路、过充电、跌落、挤压等13项试验项目;针对电池组开展电性能、电安全、环境安全三大类测试。

多位专家从电池低温容量、低温存储、静电测试、循环寿命、过压充电等多个角度进行探讨,并给出许多宝贵建议和补充。

广东国光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吉宏便提出,电池组作为可穿戴设备的内置式零部件,在《标准》中应订立抗辐射、抗静电干扰的标准。

而在安全问题上,最为热烈的是关于电池跌落试验的讨论。有专家认为,《标准》要求电池或电池组满电状态下,从2m高度自由落体跌落于混凝土板上,评判标准太严苛。“因为穿戴电池铝塑膜很薄,从高空跌落而不漏液很难实现。”

多位专家表示认同,一番讨论后,最终达成电池带产品跌落的检测结果。

此外,关于是否对穿戴电池进行针刺试验也是一大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本次与会的唯一一家穿戴电池的应用端客户,小米生态链企业万魔声学技术支持经理孙元俊建议在《标准》中增加四项内容:

一是增加PDB保护线路检测;二是在可穿戴设备的产品形态中加入蓝牙耳机、助听器产品;三是增加一项电池的场景测试,如汗液检测;四是增加穿戴电池安全运输标准。

技术分享干货多

黄镇泽表示,“我们希望这次会议不仅仅是穿戴电池标准的制定,也可以成为企业间技术分享的机会。质检院也一直希望成为一个行业平台,助力提升行业水平。”

因此在会上,广东质检院邀请亿纬锂能、三和朝阳、恒泰、鹏辉、小米、聚和源6家企业代表作了以可穿戴设备/电池为主题的干货分享。

恒泰总工刘志伟介绍,穿戴电池加工技术难点主要有三点:微型电极片加工、微小型电池热封热辐射、微小型电池密封。

三和朝阳演讲嘉宾覃宁俊则从能量密度、快充性能、高低温充放电上分享了该公司穿戴电池性能提升上的几点经验。“快充来说,我们目前可做到5C充电可在12分钟内充满90%。”

在新技术方面,鹏辉能源副总工程师石文静透露,公司生产的柔性电池已能批量生产,自己也认可《标准》中有关这种新型电池的检测规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