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 河南省要抓紧未来10年战略机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08  来源: 河南日报  作者:鑫椤资讯

      抓好单位内部充电设施建设。要求“具备条件的公共机构,要利用内部停车场资源,规划建设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和充电设施,比例不低于15%。”

      抓好公共服务领域充电设施建设。“对于公交、环卫、机场通勤等定点定线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电动汽车,应根据线路运营需求,优先在停车场站配建充电设施。对出租、物流、租赁、公安巡逻等非定点定线运行的公共服务领域电动汽车,应充分挖掘单位内部停车场站配建充电设施的潜力,结合城市公共充电设施,实现高效互补。”

      抓好城市公共充电设施建设。“从城市中心向边缘、从城市优先发展区域向一般区域逐步推进。优先在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以及交通枢纽等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鼓励在具备条件的加油站配建公共快充设施,适当新建独立占地的公共快充站。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充电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

      抓好城际快速充电网络建设。“充分利用高速公路、快速通道服务区建设城际快充站,到2020年实现省内城际快充网络全覆盖,满足新能源汽车城际出行需求。”

      在建设方法上,《实施意见》强调“整合社会资源,鼓励社会资本和具有资质的企业充分竞争,参与充电设施建设以及运营维护,通过给予特许经营权等方式保护投资主体初期利益,激发市场换投资、市场带动产业发展的活力。”此外,还倡导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培育市场主体。

      模式创新开拓市场空间

      近几年,不论是国家层面还是省里,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都有很大投入。但一个产业要发展壮大,单靠政府推动是不行的,必须由市场来主导。

      省工信委提出,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初步形成,接下来政府应分阶段有序退出,逐步交由市场来主导,这样新能源汽车才能持续健康发展。为此,《实施意见》强调要加大商业创新力度,主要从4个方面实施。

      推动社会资本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整车租赁、电池租赁和回收等服务领域。商业场所可将充电费、服务费与停车收费相结合给予优惠,鼓励个人拥有的充电设施对外提供充电服务。”

      推进智能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促进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间能量和信息的双向互动。鼓励围绕用户需求,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用户提供充电导航、状态查询、充电预约、费用结算等服务,拓展平台增值业务。”

      创新充电服务商业模式。“探索大型充换电站与商业地产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引导商场、超市、电影院、便利店等商业场所为用户提供辅助充电服务。鼓励充电服务企业通过与整车企业合作、众筹等方式,创新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商业合作模式,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提供智能充放电、电子商务、广告等增值服务,提升充电服务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积极鼓励投融资创新。“在公共服务领域探索公交车、出租车、公务用车的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运营模式,在个人使用领域探索分时租赁、车辆共享、整车租赁以及按揭购买新能源汽车等模式。”

      三大板块夯实产业根基

      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是最终目标。目前,我省除新能源客车具有一定规模外,其他产品规模小,档次低,尤其是新能源乘用车制造比较薄弱。而新能源汽车能否进入百姓家庭,又关键看乘用车的发展。为此,《实施意见》在巩固抓好新能源客车这个优势产品外,也把大力发展新能源乘用车作为重要环节来抓,形成合理的产业布局。

      抓好郑州新能源客车、纯电动乘用车及智能网联汽车制造基地建设。主要以宇通客车、少林客车、郑州日产、海马轿车为骨干,加快推进这些企业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2016年形成新能源汽车产能8万辆以上。到2020年,形成国内重要的新能源客车、纯电动乘用车制造中心。”

      抓好3家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建设。分别是河南速达电动汽车科技公司年产10万辆中高档纯电动乘用车生产项目,河南力帆新能源电动车公司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项目,河南森源电动汽车公司年产2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生产项目。除上述这3家新建企业外,考虑到汽车工业的未来发展,《实施意见》也把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一项任务来部署。“鼓励腾讯、和谐、富士康联合引进国际新能源汽车开发团队,以开发设计带动建设出口型整车基地,创造条件吸引国际新能源汽车企业布局郑州,建设新能源汽车生产研究基地。”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