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路透社:中国山寨苹果零售店数量下滑 国产手机升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28  来源: 凤凰科技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1月27日消息,路透社记者最近造访深圳,发现当地的山寨苹果零售店数量已较此前大幅下滑,人们对iPhone的需求也不如此前旺盛。该社为此撰文分析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iPhone变为街机不再炫酷,价格因素以及民族自豪感等已促使中国消费者更多地转向国产手机。
 
  深圳街边的山寨苹果店

 
 
北京时间1月27日消息,路透社记者最近造访深圳,发现当地的山寨苹果零售店数量已较此前大幅下滑,人们对iPhone的需求也不如此前旺盛。该社为此撰文分析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iPhone变为街机不再炫酷,价格因素以及民族自豪感等已促使中国消费者更多地转向国产手机。
 
  以下为文章全文:
 
  遭遇中国经济下行逆风
 
  据鑫椤资讯了解,22岁的张某是中国“模仿游戏”中的老手。一个月以前,她在深圳某电子产品街中的山寨苹果店内,推销最新款的iPhone及其配件产品,当时这条街充斥众多的山寨苹果店。
 
  现在,她仍在同一家店面工作,只是身上的假冒苹果制服已经不见,她推销的产品也变成了华为手机。
 
  在路透社去年9月份访问这片地区时,这里约有30多家山寨苹果店,但是现在,这一数量已减少了约三分之一。这些消失的苹果店有些已被国产手机商店取代,它们销售的手机均来自华为、小米、魅族、Oppo等各大国产手机厂商。
 
  虽然中国仍是苹果取得增长的关键推动力,但来自深圳的这一轶事显示出,苹果正在中国遭遇经济下行的逆风。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曾信心十足的表示,中国将在未来成为苹果最大的市场。
 
  回首2015财年,苹果在大中华地区的销量同比暴增了84%。然而随着中国经济增速降至25年来最低,一些人士开始担心,中国消费者可能要收紧自己的钱袋子了。
 
  可以肯定的是,来自山寨苹果店的销量仅占苹果中国销量的一小部分。但是山寨苹果店能衡量市场对iPhone的需求。此外,假冒苹果店如此频繁的改头换面,既显示出了中国消费者是如此善变,也反映出全球最大手机市场的竞争是何等激烈。
 
  iPhone不再酷炫
 
  “拥有iPhone已不如以前那么酷了,” 山寨苹果店员工,23岁的蔡某说。
 
  据蔡某透露,她所在山寨苹果店的销量目前仅有10月份的一半——当时iPhone 6s系列刚刚在中国上市。她说,iPhone如今已成为街机,使用iPhone已经不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

  山寨苹果店数量下滑是否跟苹果的镇压行动有关目前尚未可知。苹果中国目前也未回应置评请求。
 
  虽然一些深圳消费者称赞iPhone系统安全,设计精美,但另一些人表示,他们更倾向于购买价格更亲民的Android手机。
 
  “我不在乎是什么品牌,但它必须是Android系统的,”26岁的设计师王礼(Wang Li,音译)说。王礼的上一部手机是iPhone,他表示虽然其系统稳定,但他并不喜欢所有的应用都必须从App Store下载。
 
  31岁的杨青宝(Yang Qingbao)说:“我觉得iPhone的品牌价值更高,但它的性能并不一定比华为更好。”
 
  民族自豪感以及价格因素
 
  对于其他一些人来说,民族自豪感也是一个考虑因素。
 
  “我支持国产品牌,华为可能并没有iPhone好,但是它更划算。华为的功能对我来说已经够用了,”33岁的李宏宣(Li Hongxuan)说。
 
  Gartner台湾区首席分析师CK·陆指出,苹果在中国仍然代表着高端,尽管那里竞争非常激烈。
 
  CK·陆说:“苹果的威胁首先在于,三星今年是否能通过Galaxy S7重新在中国获得高端形象。其次是,中国国产品牌是否能够提升品牌形象挑战苹果。”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