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之争:特斯拉/启辰晨风/比亚迪/北汽EV200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2-09  作者:鑫椤资讯

    

      “事实上,我们拆解特斯拉Model S后发现,由于特斯拉Model S的电池包是由若干单体的松下18650钴酸锂电池(即笔记本电脑电池)构成单元,再由若干单元构成整个电池包,这就使得特斯拉ModelS电池包造价极其昂贵。”专家判断,松下顶尖技术生产的这种电池包,连同双电机和电控系统,成本起码占据整车售价的60-70%。

  

      “特斯拉ModelS电池包存在严重的起火隐患,更是成本挑战。”专家指出,松下18650钴酸锂单体电池的天然劣势是热稳定性差,遇高温或撞击会释放氧气及大量热能,而一旦达到燃烧临界点,释放的氧气则又加剧助燃;另外,由于在欧美此种单体电池的召回概率为0.2PPM(百万分比),由7000多只这种小电池组成的特斯拉电池包起火概率近0.15%。“2013年特斯拉就曾在5个月内连续发生4次整车燃烧事件,差一点进入欧盟强制召回区间。”特斯拉为电池包问题“割肉”,增加成本不菲的主动冷却装置后,隐患才不再凸显。

      锰酸锂电池:启辰晨风
  
 
      锰酸锂是成本低、安全性和低温性能好的正极材料,但是其材料本身并不太稳定,容易分解产生气体,因此多用于和其它材料混合使用,以降低电芯成本,但其循环寿命衰减较快,容易发生鼓胀,高温性能较差、寿命相对短,主要用于大中型号电芯,动力电池方面,其标称电压为3.7V。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