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黑龙江电力公司储能电池国际专利正式受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7  作者:鑫椤资讯
      10月30日,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科院电网技术中心武国良博士申请的发明专利《高寒地区能量型动力锂离子电池低温充放电性能检测系统及方法》被韩国知识产权局正式受理,该专利是该院在电动汽车和储能电池领域取得的首个获受理的国际专利。

      目前,电动汽车领域和储能电池领域的能量型动力锂离子电池充放电性能测试系统、测试方法主要考虑常温和较高温度,没有考虑低温环境,特别是高寒地区环境现状。武国良博士针对-15℃至-40℃高寒地区低温环境,提出适合高寒地区低温环境的动力锂离子电池充放电性能检测系统和方法,并根据技术背景、技术创新性、工作原理进行专利撰写和申请。

      该发明专利提出的动力电池低温充放电性能检测系统,由低温恒温箱、电池充放电测试装置和电池性能测试装置组成。其中,低温恒温箱用于放置待检测的动力电池和提供低温环境,电池充放电测试装置用于对动力电池进行典型的充放电工况试验,电池性能测试装置用于将充放电工况测试结果进行算法分析,根据充电能力和放电能力判断系数进行动力电池充放电低温性能的判断。该发明专利提出的动力电池低温充放电性能检测方法分为充电性能和放电性能检测方法,设计了典型的充电和放电工况,提出了充电和放电能力判断系数概念,进行判断动力电池低温充放电性能。

      这个检测方法可以在高寒地区检测能量型动力锂离子电池充电和放电能力,从而评价该电池是否满足低温环境下纯电动汽车或储能电站的要求,保证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储能电站选择动力电池的科学性,延长动力电池寿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