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前3季度山东太阳能光伏电池出口情况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1-03  来源: 光伏网  作者:鑫椤资讯
      今年前3季度,山东太阳能电池出口呈现出“东边日出西边雨”态势,对印出口减少,对日出口增多。同时,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的贸易摩擦正在增多,而国内的一系列利好政策也在叠加。

      来自青岛海关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3季度山东口岸出口太阳能电池162.3万个,同比减少8.8%;价值13亿元,同比下降3.2%;出口平均价格为每个798.5元,同比上涨6.1%。出口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对印度出口量的减少。前3季度,山东省对印度出口太阳能电池21.8万个,同比减少46%。

      据山东省企业反映,今年以来,印度国内的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相继投产,自我国进口太阳能电池量相应减少。这也导致印度对我国太阳能电池压价严重(均价只有530元),企业出口利润锐减,出口意愿下降。而高、低价产品所占份额的变化则是出口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福岛核泄漏事件后,此前占据日本发电量3成的核电受到限制,光伏发电份额大幅扩张,对光伏产品的需求激增,目前日本已成为山东口岸太阳能电池出口的最大市场。前3季度,山东口岸对日本出口太阳能电池49.7万个,同比增加25%。由于对日出口产品单价较高,前3季度山东口岸对日出口太阳能电池均价为935元,同比上涨6.8%,由此拉动山东口岸太阳能电池出口价格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美欧市场对我国光伏产品的第二轮“双反”调查持续推进,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等部分市场也纷纷效仿美欧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光伏产品贸易摩擦开始呈现地域范围持续扩大、新兴市场风险有所增加、示范效应不断增强等新变化,给我国光伏行业带来了新挑战。与此同时,为确保今年光伏装机目标完成,8月份国务院将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列为政府今明两年重点推进工程,9月份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之后山东、江苏等省也纷纷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这些扶持政策将大大推动正在回暖的光伏产业发展,预计年底国内太阳能电站装机数量将出现“井喷”。种种迹象表明,太阳能电池出口喜忧参半,机遇与挑战并存。山东省光伏企业应提高市场多元化程度,降低传统出口市场变化带来的消极影响。同时,应建立健全出口预警机制,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此外,还应依托国家出台的相关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加快技术更新,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