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识别身边潜伏的爆炸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27  作者:鑫椤资讯
http://www.ciaps.org.cn/

      近日,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生粉尘爆炸,引发人们的密切关注与热议。粉尘竟然也会爆炸?随后,有微博称“万万不要在燃着的煤气灶边倒面粉口袋”。这让不少人更加担心,我们身边是不是也有粉尘爆炸的危险?

      粉尘爆炸是指悬浮在空气中的粉尘达到一定浓度,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到火源引起迅速燃烧甚至爆炸,产生很强的破坏力。面粉形成的粉尘的确有可能爆炸,但要同时具备3个条件,首先是面粉粉尘达到一定的浓度,其次要在密闭空间中,最后是遇到明火。一般来说,在燃气灶旁抖面粉袋、倒面粉时产生的粉尘浓度是达不到爆炸条件的,而且厨房的空间也不会那么密闭,因此发生爆炸的几率非常小。

      事实上,相较于“面粉爆炸”,违规操作一些家用电器或小工具引起的爆炸概率要大得多,值得大家警惕。

      用微波炉烧水

      大家都知道,微波炉不能用来加热鸡蛋等带壳食物。这是因为,微波炉是由内而外加热食物的,当加热到一定程度,食物内部过热,而蛋壳等使得食物内部压力逐渐增大,达到一定程度就会爆炸。此外,也不要用微波炉过度加热水,小杯的清水最多加热2分钟。这是因为,微波加热水不流动,只是温度升高,有可能超过了沸点还“不开”。虽然这个时候的水看似平静,但只要端起水杯,一点点的扰动就会令其发生“暴沸”。如果将其倒入奶粉、咖啡等粉状冲调品,粉末便会诱导超热水在短时间内沸腾,热水立刻涌出,轻则烫伤,重则发生爆炸。

      “共享”手机充电器

      许多人在使用充电器时很糊涂,经常不看充电器型号直接插上就用,有的甚至用“万能充”来应对所有的麻烦,其实这样做很危险。不同手机的充电器电压可能不同,随便使用不仅会影响电池寿命,有时甚至会发生意外。充电器会将220伏的交流电转换成5伏左右的直流电,如果制造过程中有瑕疵或元部件偷工减料等问题,变压部件很可能在使用时被击穿。而万能充产品一般缺少保护装置,充电时容易电压不稳,使电池出现故障,导致危险。此外,手机充电时,不要将其放在床上;如果充电器接口松动或过紧,应马上更换;手机起火、爆炸前,基本都有过热现象,因此若发现手机很烫,必须马上停止使用。

      油锅着火用水灭

      通常情况下,油锅受热起火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因为食用油有一定的自燃点,随着油锅温度逐渐升高,油温达到自燃点后,不用明火引燃就会燃烧。如果油锅起火时用水往锅里浇,冷水遇到高温油就会形成“炸锅”,使油火到处飞溅。遇到油锅起火不要惊惶失措,可以用锅盖迅速盖住油锅,火便会因缺氧而熄灭,如果火势不大,还可以用大块湿抹布由身体一侧向外侧覆盖住起火的油锅。

      用高压锅前不清洗气阀

      如果气阀堵塞,锅内的压力随着加热逐渐升高,气压无法排出,就会发生爆炸。在使用高压锅前一定要检查气阀是否安全畅通;易膨胀的食物,如米或豆类必须酌情减量;烹饪完毕后先降压再开盖;在烹饪流质食物时,如熬粥或煲汤,注意用水量,不要用排气方法降压,否则黏稠的液体可能会堵住排气阀,应将压力锅从炉灶上移走,放在室温下自然冷却;定期更换胶圈,每次使用完后将锅盖倒扣在锅上,以免胶圈长期受压加速变形。

      打火机放车里

      《扬州日报》曾做过一项实验,在室外温度37℃的情况下,将打火机放置在汽车仪表盘上,接受阳光暴晒,仅15分钟打火机就爆炸了。这是因为,打火机内的燃料主要成分是丁烷,在阳光照射下会受热挥发膨胀,发生爆炸。同样,打火机在受到猛烈撞击时也可能发生爆炸。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爆炸源 粉尘 充电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