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ICC】国内硅基负极材料离新能源市场还有多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21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深圳贝特瑞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300吨硅碳负极材料生产线开工建设中,产品已经通过三星SDI认证。
QQ截图20141021140013       
    众所周知,直到目前国内负极材料产品中碳负极依然占据着不可撼动的地位。但随着锂电池市场发展的需求,碳负极在容量上的先天不足成了其在这条道上走的更远的拦路虎。因此,一些新型负极材料也蕴育而生:钛酸锂,不定型碳,硅碳负极,金属合金,石墨烯等等。硅基负极材料,它具有极高的理论储锂容量(4200mAh/g),远远高于石墨类负极材料理论容量的372mAh/g。

    硅碳
负极材料也成为人们目前严重非常受关注的新型负极材料产品之一。其循环性能以目前国内的现有技术水平普遍在500次左右,该特性限制了在动力电池上一展拳脚的机会,现有在产厂家的试用及使用对象基本以3C电池为主。另外,尽管硅材料的理论容量可以达到4200 mAh/g,但受制于膨胀因素,为了达到各种性能的最优平衡,现国内硅基负极普遍容量在500 mAh/g左右,循环次数在500次左右。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国内硅基负极到底发展到何种程度。 

     目前在产主要生产企业:1. 深圳贝特瑞
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300吨硅碳负极材料生产线开工建设中,产品已经通过三星SDI认证。2.普瑞斯(Amprius Inc)生产的硅碳负极材料主要是自用,主要应用在3C数码电池产品。目前硅碳负极材料产品的产量是公斤级别,预计明年将扩产至百公斤级。公司现有硅碳产品容量在400-600mAh/g,但美工公司已经能生产出能量密度在1200 mAh/g的产品,然尚未产业化生产。其他也有不少公司致力于该产品的生产和研发,如有研总院,奇瑞汽车车研究院等。 

    从目前硅碳
负极材料产品市场的使用情况及在产情况可知,其市场使用情况还非常有限,应用进程还处于初级阶段,技术难题仍待攻克,由于是其在动力电池产品的应用方面,其循环性能的缺陷使得其目前在改领域的方面仍是空白。目前碳材料仍是市场的主流产品,且在未来三五年也将无法改变目前的市场产品结构格局。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碳
负极材料产品技术相对成熟,由于是天然石墨类负极材料产品,国内现有技术已经基本将克容量发挥到极致;

2.碳
负极材料产品技术的成熟使得其成本远远低于新型负极材料产品;

3.对于电池体系而言,目前
正极材料的比容量普遍相对较低,石墨产品作为负极搭配是可以满足其容量密度需求的,作为整个电池系统中的一员,单一性能的提高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电池的问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硅碳负极 贝特瑞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