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百人会微型电动车方案未被否决 转正前途仍然光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11  来源: 第一电动网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广大农村的交通发展与购买力有关。第一代交通工具是拖拉机,既能耕地又能运输。
      近日,清华大学电动汽车专家陈全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前不久电动汽车百人会讨论的低速电动汽车政策标准遭到公安部等部委明确否定。此消息一出,让盛传微型电动车即将转正的呼声一时哑言。第一电动网求证电动汽车百人会微型电动车课题组组长付于武等知情人士时获悉,方案并未收到否决意见,微型电动车转正前景仍然光明。

      10月10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微型电动车课题组组长付于武接受第一电动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课题组针对微型电动车提出了发展路线与标准管理的建议,目前他本人并未收到政府部门的明确否定意见。与此前表达的立场一致,付于武对微型电动车转正的前景仍充满信心:“政策已明确实行新能源汽车差异化发展,工信部、公安部等政府部门都在积极调研,面对市场需求如此巨大的产业,相信国家不会全面打压。”

      付于武向记者表示,百人会提出引导微型电动车有序发展、疏堵结合,可以先通过试点的方式小范围发展,主推以“四轮摩托车”品类来管理微型电动车。付于武认为该项管理标准与现有交通体系可以相互适应,不存在冲突。

      另外,一位接近电动汽车百人会“微型短途电动汽车发展规范管理”课题组的人士称,百人会的规范管理方案最近才提交到政府高层,公安部应该还无法这么快就否决。该人士透露,公安部向来对微型电动车不支持,再次重申态度并不奇怪。
     
      关于微型电动车“不符合交通管理安全标准”的质疑声,该人士表示交通管理的安全标准可以调整,不存在大的障碍。他认为,最终微型电动车肯定会得到政策认可。“除了公安部,其他部委基本都对微型电动车转正持正面态度。各政府部门要就此展开探讨博弈,公安部最终也一定会同意,但会提出很严的管理要求,放开准入仍需经历一个协调过程。”

      在国家政策尚未明朗的情况下,山东汽车行业协会于10月9日发布了首批微型电动车企业准入“资质”,这是今年6月山东小型电动车行业标准发布以来,首次产生符合准入条件的车企名单。有业内人士分析,山东微型电动车行业的自律之举亦是建立在对政策和市场前景充分看好的基础之上。

      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魏学勤向第一电动网透露,今年8月6日、12日、25日,国家相关主管部门三次到山东调研,表明国家正在考虑如何放开微型电动车的政策。“各个部委各有思路,公安部主要担心放开后交通管理工作量增大,但是我认为最终会达成一个共识。小型电动车也是新能源汽车的一种,国家已经定调,要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改善大气环境,节约能源。在这样的大气候下,微型电动车转正的国家政策出台指日可待。”

      魏学勤分析指出,中国市场对微型电动车具有刚性需求。“广大农村的交通发展与购买力有关。第一代交通工具是拖拉机,既能耕地又能运输。第二代是两轮、三轮摩托车。第三代就是农用车,运输非常经济。第四代产品,就是微型电动车。我们要考虑农村的需求,我们不能站在北京官员的角度去考虑。”

      在管理标准上方面,魏学勤也赞同借鉴欧洲L6E、L7E标准,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微型电动车的准入政策。“无论采取哪种品类来管理,我认为第一要明确路权,微型电动车在哪些城市和路段可以行驶。第二是挂何种牌照。如果挂汽车牌,过高的使用成本将会打击农村消费者购买积极性,因此还是建议参照欧洲L6E、L7E来管理微型电动车。”魏学勤如是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