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 正文

【ICC】2014 隔膜国产化步伐加快之利与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10-09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2014国内累计投入该领域资金约40亿元,锂电隔膜生产企业已有40余家,规划的产能达到8亿平米。来自协会统计2013全球隔膜实际用量为7.5亿平米,而目前我国隔膜的年用量在2.5亿平米.....
       隔膜是锂离子电池电芯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常也被称为电池隔膜、隔膜纸、多孔膜、离子交换膜、分离膜、离子渗透膜等。它将电池正极和负极隔开,并且具有电子绝缘性和离子导电性,防止正负极板直接接触产生短路,同时由于隔膜中具有大量曲折贯通的微孔,电池液中的离子载体可以在微孔中自由通过。锂电池隔膜的十几个参数有严格要求,如孔隙率、透气率、吸液率、微孔尺寸和孔的分布均匀性、自动关断保护性能、热收缩率。隔膜质量影响电池性能及使用。
 
       通过近几年消费类电池的增长,以及2014动力电池产业政策利好支撑,隔膜国产化步伐得到进一步加快,具体来看,2013年,我国消费类锂电池市场需求为647.54万kWh,较2012年增长49.57%。增长主要来自新兴消费品的强劲需求,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2亿台,同比增长64.1%,预计4G手机将在今年迎来爆发性增长;平板电脑出货量为1760万台,预计未来三年以40%-50%的强劲增速增长;移动电源国内销售火爆,销量在4950万台,增速高达70.69%,预计2015年国内移动电源市场规模将达340亿元。
     QQ截图20141009115031
       2014年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利好政策频出,规划到2015年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达到500万辆;政府机关率先推广新能源汽车,采购比例不低于30%;对新能源汽车的购车补贴、限牌摇号放宽和购置税免征等政策还将带动私人市场“量”的提升。因此锂电池市场的未来还靠动力锂电池产业拉动。为了应对未来锂电市场对隔膜的巨大需求,国内主营企业纷纷加大投资引才力度,扩大产业规模。来自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4上半年国内锂电池隔膜销量为1.6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41%。随着锂电隔膜的产业化和产量的逐步增加,尤其是中国隔膜企业隔膜产品性能的逐步提升,对全球隔膜市场产生了重要影响,导致全球隔膜的均价在2014年均呈现出较大幅度的下滑。2013年湿法隔膜平均价格在6.2元/平方米,2014已经下降至5元/平方米;干法隔膜的价格较3年前累计下降70%左右,毛利率一降至25%。
 
       2014国内累计投入该领域资金约40亿元,锂电隔膜生产企业已有40余家,规划的产能达到8亿平米。来自协会统计2013全球隔膜实际用量为7.5亿平米,而目前我国隔膜的年用量在2.5亿平米,由此可见国内产能已处于大量过剩阶段(这还不包括海外隔膜企业日本东燃化学、旭化成;美国的Celgard;韩国SKI等)。今年大部分隔膜企业都以低端低价来维持生存,目前行业需进一步优化资源配比,完善技术、控制稳定质量才是隔膜企业进军锂电材料市场优势所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