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苹果、三星与时尚界的碰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26  作者:鑫椤资讯
      科技产品用时尚来调色会得到更多人的爱?理论上来说是这样,科技产品比较冷漠,而涂上时尚外衣则会带来温情。

      苹果和三星两家科技巨头的新朋友都来自时尚圈。三星的新朋友是万宝龙和施华洛世奇,苹果则刚接待了一众时尚主编看秀和时尚媒体的采访。

      两家科技巨头为何都频频结交时尚圈新朋友呢?苹果和三星连番跨界可能引领科技产品新潮流,接下来众多科技公司可能会纷纷效仿他们,为自己的科技产品披上时尚外衣。

      科技产品用时尚来调色会得到更多人的爱?理论上来说是这样,科技产品比较冷漠,而涂上时尚外衣则会带来温情。

      科技混搭时尚

      苹果和三星两家结交时尚圈主要是为推广自己的可穿戴产品——智能手表。与手机类科技产品不同,这些科技公司认为智能手表是更为个性化的产品,除了科技的创新外,还需要有时尚卖点才能最终吸引到用户。

      9月4日,在苹果发布会前夕,三星在纽约、柏林和北京三地召开声势浩大的发布会,发布会上的主打产品分别是三星的大屏幕手机Note 4和智能手表Gear S。与以往的发布会不同,这次发布会三星邀请了万宝龙和施华洛世奇的高管参与产品发布。

      如果你是只看产品外观的“外貌协会”成员,你可能不太关心很多技术参数,而只看到万宝龙为Note 4设计的豪华笔、手机保护套,以及施华洛世奇带来的华丽的Gear S表带和手机后壳。

      的确,这些时尚品牌从自身设计的优势出发,为三星的两款产品配备了非常时尚的配件,让这些科技产品看起来更加赏心悦目。

      一周后,苹果在美国圣何塞发布了外界期待已久的智能手表Apple Watch,与以往产品发布只邀请科技媒体不同,这次苹果为时尚媒体留出了相当多的报道机会。在苹果发布会现场的前排就坐的,不光有科技界人士,还有众多时尚媒体主编和娱乐圈明星。

      一位参与报道的知名时尚媒体记者表示:“我们的视角不同于科技媒体,我们主要关注时尚话题和角度,要做得轻松点,好玩一点。”

      事实上,这家时尚媒体最终呈现的效果确实关注娱乐明星现场的着装、发布会组织工作上的一些细节,对产品外观略有简要描述,对产品技术细节几乎没有提及。

      只看外表就够了,只要时尚就够了,人们会愿意为了漂亮的外观埋单。这是时尚圈给出的建议。

      产品需要与众不同

      如今的智能手表等新品类产品为何一开始就主动对接时尚呢?新的技术创新对用户来说还没有足够吸引力?

      苹果的一位内部人士的观点是智能手表需要更为个性化的设计和表达,这是一开始苹果就与时尚混搭的重要因素。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手表与别人不同,一个屋子里如果大家戴的表都是同样的,会显得很尴尬。理想状态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特有的款式,但是事实上做不到,我们只能提供多一些款式给用户选择。”这位人士还表示,手表本身就是时尚的配饰,需要增加时尚因素。

      苹果首席设计师乔尼·艾维在苹果推出Apple Watch之前曾说,苹果出品的手表将有可能会让整个瑞士钟表业陷入危机。很显然,苹果把自己竞争对手定位于高端的瑞士钟表,而且很自信。

      那些动辄花费数万元购买瑞士钟表的人士对产品要求异常挑剔,那么科技公司除了科技创新外,时尚则是必须考虑在内的。

      在苹果和三星跨界时尚圈的同时,也引起了时尚圈的骚动。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LVMH)旗下高端手表品牌TAG Heuer(豪雅)日前也公开表示,准备推出智能手表产品,并表示“绝不会成为Apple Watch的仿制品”。

      近年科技新贵们带来自己独特的审美和价值取向也不断影响全球的潮流。比如,纯电动汽车特斯拉让很多富豪放弃自己的豪华跑车,这些富豪受到科技圈新贵的影响认为开特斯拉才是最酷的生活方式。

      分析机构还没跟上节奏

      不过,科技圈分析机构还没有及时跟上节奏,在三星和苹果相继发布智能手表后,第三方分析机构对产品市场前景的预测基本还是老套路,主要讲技术和应用,对时尚着笔较少,仅有一两句提及。

      比如,国内的第三方分析机构易观国际在Apple Watch发布后撰写的报告中在讲完技术和应用后又加一句话:“另外,该款智能手表能够通过自定义桌面和更换手表表带做用户定制化改变,这一点为产品赋予 了丰富的时尚属性,更有助于影响年轻一代的消费者。” 在这些分析机构看来,影响产品最终销量的依然是技术创新而非时尚外观。如今的智能可穿戴设备产品远没有成熟,大量的可穿戴产品仅凭自身的技术创新还没有足 够吸引力。如今借助时尚为可穿戴设备增加了说服人们购买的理由。

      不过,对时尚媒体来说如何解读科技产品他们也是新手,记者们对科技产品报道需要时间来逐步丰富。

      科技圈和时尚圈的碰撞总是好事情,会为各自领域产品创新都带来新灵感。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苹果 三星 时尚界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