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后乔布斯时代:苹果是不是也开始“跟风模仿”或是山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8  作者:鑫椤资讯
      苹果已颠覆了多个行业,现在苹果又将颠覆谁?遗憾的是,从iPhone6看来,苹果并未践行发布会邀请函里所说的“say more(说更多)”。事实上,苹果在发布会上讲的东西,并不比之前网络泄露的更多。苹果CEO库克所说的“有史以来最棒的手机”也未让外界感到“激动”。

      两款iPhone,4.7吋屏的iPhone6,5.5吋屏的 iPhone6 Plus;一款智能手表,Apple Watch,这就是苹果的2014年新品,这三款新品被调侃为“稍大、更大的手机以及一款手表”。苹果股价在发布会后应声而跌。

      此外,令人意外的是,仔细盘点苹果最近几年的产品策略会发现,库克时代的苹果产品策略已渐渐走上了模仿之路。

      谁是“Copycat”?

      还记得已故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在2011年10月发布会结束时说的那句话吗?“2011年是Year of Copy cat(抄袭者之年)”,竞争对手对于苹果的模仿只有一个结局,就是苹果用iPad2“把所有竞争对手打回原点”。

      乔布斯当时所说的“Copy cat”针对的主要是三星公司。

      从2007年发布第一款iPhone,2010年发布iPad,苹果一直是三星公司追随和模仿的对象。从产品的外形到功能,到产业链和生态圈的设计。三星随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市场份额上,三星始终是苹果iPhone的两倍以上。

      2011年4月,苹果以三星智能手机“效仿”苹果产品为由,向美国加州法院提起诉讼,申请禁销令。之后双方先后在美国、韩国、德国、日本、意大利、荷兰、英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展开多次专利侵权诉讼。

      然而专利大战持续了四五年,双方各有得失,三星手机市场份额依然是苹果的两倍。根据最新的Strategy Analytics数据,2014年第二季度,三星以25.2%的市场份额依然占据全球市场的领先地位,紧随其后的是苹果,其份额为11.9%。

      时过境迁,在库克时代的苹果,开始不断渗透安卓领域的东西。从iOS7的风格大变,吸收安卓系统图标的扁平化风格,通知中心和控制中心也借鉴安卓的操作方式;到iPhone5C的糖果彩壳,再到昨天发布的大屏iPhone,苹果在智能手机上融入了越来越多的“三星元素”。

      跟随大屏风的苹果

      与以往的苹果发布会不同,这次发布会上,苹果公司并未对各条产品线的最新数据再作分享,而是直接进入新产品发布环节,两款传闻中的大屏iPhone率先登场。

      和此前媒体披露的信息大致相同,苹果发布了两款大屏iPhone:4.7吋的iPhone6及5.5吋iPhone6Plus,以及智能手表Apple Watch。

      iPhone6的尺寸与半年前泄露的消息没有出入,苹果彻底放弃了3.5吋这个乔布斯时代所认定的“最佳尺寸”,在经历了4吋“马脸屏”的iPhone5之后,终于在iPhone6的屏幕尺寸上,逐步追赶上了竞争对手们。

      此外,两款大屏iPhone并没有采用之前盛传的“蓝宝石屏幕”,摄像头像素也没有提升。在库克的掌管下,iPhone的屏幕不断向三星倡导的大屏潮流靠拢。

      自2011年底三星推出首款Note系列大屏智能手机以来,三星每年都会重磅推出一款旗舰型大屏手机。实际上,在iPhone6发布之前,iPhone的屏幕尺寸在所有主流厂商的旗舰机型中,是最小的。Apple Watch是苹果此次发布的另一个颇有看头的产品,外界本来期待苹果能重新定义智能手表,结果发现Apple Watch和三星Gear智能手表十分相似。Strategy Analytic机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Gear已经占据71%的市场份额。

      产品策略借鉴三星

      除此之外,苹果在iPhone的产品线体系上也在学习三星。

      一般认为,三星与苹果产品线的区别是:三星产品覆盖多个价位段,特点在于广;苹果每年只推出一到两款手机产品,特点在于精。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2011年开始,中国市场一直同时在售3款苹果手机,各款之间价差约1000元,销售周期为3年。比如2011年10月以后,市面上的苹果手机包括iPhone3GS、iPhone4、iPhone4S。而在iPhone5之后,苹果每次发布2款产品,通过“廉价”版iPhone5C,开始对价格布局的进一步探索。

      而从iPhone6开始,苹果同时在售产品由3款调整为4款,iPhone5c、iPhone5S、iPhone6、iPhone6Plus。四款产品的价格覆盖的范围更为广阔。

      在苹果改变产品销售策略的背后,是对三星等竞争对手的市场营销战略的认同,也是对乔布斯时代“一款手机打天下”策略的修正。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