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电动汽车的作用到底是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5  作者:鑫椤资讯
      近日,一篇《电动车普及过度反成患 挪威交通拥堵加重》报道引起了笔者的关注。文中提到,当前大多数国家政府都在大力推广电动车,以降低污染和石油资源消耗。但倘若普及过度或者规划不当,则可能适得其反。它以一向被视为推广电动车的典范国家——挪威为例,指出电动车数量增多带来了交通堵塞等麻烦。

      对此说法,笔者不敢苟同。众所周知,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根本目的在于实现节能减排。为有效缓解能源和环保压力,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逐步取代传统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的共同目标,我国也不例外。

      然而,电动汽车不是万金油,它对于节约能源和改善环境可以发挥出积极作用,但不可能解决汽车带来的所有负面问题。比如交通拥堵问题,解决这一问题依靠的是政府有关部门科学的城市规划和完善的道路交通设施建设,电动汽车作为交通工具,显然无法承担起这一重任。如果因此把交通问题归咎为电动汽车的普及,显然有失公允。

      细看该文,可以发现,挪威之所以造成交通拥堵,是由于政府在推广电动汽车时,除了免征购置税、增值税,享受市区免费停车、免费充电等优惠政策外,还允许电动汽车进入公交专用车道行驶。由于电动车数量增多造成了公交专用车道交通堵塞,尤其是在交通高峰时段。为此,未来挪威有可能禁止电动汽车进入公交车道。由此可见,所谓的交通拥堵是由于政府在政策推行之初考虑不全面引起的。

      从国务院办公厅7月份发布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中可以看出,未来我国有可能实行差异化的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政策。目前,我国不少城市都采取限行、限购的措施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但往往对电动汽车“网开一面”。这也正是试图通过政策引导,将消费者的购车注意力从传统汽车分流到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汽车上。不可否认,今后伴随电动汽车市场保有量的增加,如果没有合理的城市和道路规划,交通拥堵这一棘手问题非但得不到解决,甚至还会加剧。然而,这决非电动汽车之过。

      挪威的电动汽车之“患”给我国政府部门提了个醒,在扶持政策密集出台,各地政府大力推广普及电动汽车时,一是不要将电动汽车当做包治环保、拥堵等城市病的万金油,二是政策的设计要有系统、长远的规划,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动车 作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