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电动汽车锂电池的退役再就业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2  作者:鑫椤资讯
      电动汽车作为一种新能源交通工具,正在表现出越来越多的优势。随着电车汽车的推广和大量动力锂电池的退役,其健康、环境、安全隐患的累积效应成倍放大。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打造的由多晶硅光伏发电系统、风力发电系统、退役电池储能双向变流器以及退役电池储能系统组成的风光储混合微电网工程,自2013年建成和联调成功后,已经连续运行满1年,累积发电逾4.5万千瓦时,目前系统运行状况良好。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测,2015年前,我国退役电池累计将在4万吨以上,按数量计已达8千万支电芯(以20安时软包铁锂电芯为准)。按照22%电池良品率计,约有1760万支电芯可以梯次利用,退役电池梯次利用每年约可产生效益3.8亿元。到2020年,累计约有9.5亿安时至13.5亿安时,市场效益达11亿元左右。

      如今电动汽车的兵马已动,作为电动汽车的粮草之一的锂电池国内却还没有回收方面相关的政策。去年发改委通过《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调整重点(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下一步可能是政策的立项,然后开始着手制定相关的政策。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的风光储混合微电网工程,对电动汽车退役动力锂电池的安全回收与再利用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