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利好政策鼓励 新能源车推广借力租赁模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10  作者:鑫椤资讯
      随着租赁模式逐渐被市场认同,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厂商开始与汽车租赁公司展开合作。同时,随着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密集出台,新能源车租赁业务备受瞩目。

      有观点认为,一方面相关税收的倾斜降低了新能源车采购的成本;另一方面,地方保护政策的破除也让跨城市的汽车租赁和采购更具可行性。因此,更多的新能源汽车厂商开始参与电动车商业模式的探索,而成本较低、容易被消费者接受的租赁模式成为主要推广模式之一。

      政策鼓励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中探索多种租赁模式

      目前,基于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不完善和成本过高的现状,从近期一些推广政策措施来看,由政府引导,市场竞争拉动,以公用、租赁带动私用,仍是新能源汽车市 场破局的一条主线思路。当前最为有效带动私用市场的无疑是租赁模式,这种模式使得消费者通过租赁公司,只需付出较少的成本就能深入体验新能源汽车,进而撬 动私人消费市场。

      2014年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要求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在公共服务领域探索公交车、出租车、 公务用车的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运营模式,在个人使用领域探索分时租赁、车辆共享、整车租赁以及按揭购买新能源汽车等模式,及时总结推广科学有效的做法。

      在政策的鼓励下,各地方政府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方案也纷纷出台,多数城市明确表示将探索租赁模式推广新能源汽车。目前,北京、上海、杭州、芜湖、成都、宁波等十多个城市已开始推行电动汽车租赁模式。企业方面,上汽、北汽、康迪等汽车企业也在大力推广。

      在推广方式上,许多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开始选择与租赁公司合作。比如北汽与世界第二大汽车租赁公司法兴华宝签订采购协议、比亚迪与全球最大汽车租赁公司赫兹国际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签约、上汽乘用车与一嗨租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初期,消费者对车辆性能、电池可靠性、使用便捷性顾虑较多,租赁模式将成为提升公众认知度的重要手段。若这种租赁模式能有效运营,将会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大多选择与租赁公司合作

      2014年8月29日,上汽乘用车与一嗨租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达成首批上千辆荣威新能源汽车的采购协议,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 PLUG-IN和纯电动轿车荣威E50。这也是国内亦今为止最大一笔新能源汽车租赁单,一嗨租车选择上汽或许与9月1日起上汽荣威多款新能源汽车进入免征 车辆购置税名单有关。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一嗨租车采购上汽荣威新能源汽车绝大部分车型都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荣威550 PLUG-IN,可见租赁市场非常看好插电式混动车型"对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依赖度低,长途出行电用完后可自动切换为混合动力模式"等优点。

      6月底,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富士康科技集团签约,双方共同出资1亿人民币,合资成立北京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并收购了北京的易卡租车和 杭州的车纷享,试图建立全国最大的电动车分时租赁公司。目前,恒誉公司已进入运营筹备阶段,计划于9月份正式投入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该分时租赁公司是由北汽新能源投资建设的,但在运作上采取的是开放式的形式,租赁的车辆不仅包括北汽自己的车辆,还将包括特斯拉、宝马等纯电动汽车。

      此前,荣威E50、华晨宝马之诺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已经尝试用租赁的方式来探索市场。对于消费者来说,在新能源汽车还未普及之时,通过租赁来体验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将有助于打消自身对新能源车技术、充电设施及安全性等的顾虑,要比直接购买更具吸引力。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