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新能源车不应止于纯电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25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其实,无论是储能技术还是配套设施等方面,电动汽车还不成熟,目前来看它仅是新能源车的一种尝试,既有技术上的瓶颈,又有推广中的难点,大规模发展电动汽车风险可谓巨大。
      9月1日起三类新能源车将免征购置税,可以预见,随着免征购置税政策的实施,新能源车将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特别是电动汽车以行驶过程无污染和众多车企积极参与的先发优势,销量将会有大幅度提升。

      不可否认,经过近些年的发展,纯电动汽车已成为众多车企发展新能源车的主要路径,但发展方向是否准确尚无法得知。

      在国内各车企“大干快上”电动汽车的同时,日本已经在发展燃料电池技术。有报道称,日本于2015年拟将氢燃料电池汽车投放市场;2016年,氢能源动力巴士投放市场;2017年,专业用氢能源动力汽车投放市场;2020年氢能源汽车燃料耗费价格与混合动力汽车基本持平。截至目前,虽然无法确认电力还是燃料电池,或是其他种类的能源会是未来汽车的动力来源,但日本发展燃料电池技术这一行动已经在提醒我们,发展新能源车不应止步于电动。

      不可否认,国内各车企在电动汽车领域有了一定的积累,其研发的电动汽车较几年前也有了长足进步。同时,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接受程度也有了大幅提高。北汽新能源方面介绍,自其6月启动“卫蓝先锋”活动以来,两个月订单超过1000辆。但有一个事实无法回避,即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电动汽车上牌只有600多个,而配置的指标有9382个,两个数字之间巨大的落差主要是充电桩安装受到多种因素制约。

      其实,无论是储能技术还是配套设施等方面,电动汽车还不成熟,目前来看它仅是新能源车的一种尝试,既有技术上的瓶颈,又有推广中的难点,大规模发展电动汽车风险可谓巨大。虽然可以用大规模生产推动产业进步来解释,但大多数车企均在电动汽车上发力,还是有些操之过急,新能源产业有“跑偏”的危险。

      这方面我们应借鉴日本的方法——其在混合动力有了一定的积累后,又开始发展燃料电池技术,这可以解读为技术储备,也可以解读为未雨绸缪。一个汽车发达国家尚且如此,那么在汽车行业亟须提高的我们更应有忧患意识和前瞻的视野。当然,这不应是某一个或几个企业的个体行为,而是顶层设计中除鼓励发展电动汽车之外,也应鼓励包括燃料电池在内的其他新能源技术。而国内车企做事往往喜欢一哄而上,这就更需要有相应的路线图,以不违背市场原则的前提下,为新能源车的发展提供更多方向。

      其实,相较于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更为方便,受到的制约也更少;而随着科技的进步,相信还有更好的、更便于推广的技术出现。当然,无论是纯电动、燃料电池技术,还是其他解决方案,都应受到足够的重视和发展,过于侧重某种技术可能会错失未来,毕竟谁也无法预测科技的发展。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纯电动 新能源 发展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