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投资3万元 开一家电动车电池“诊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11  作者:鑫椤资讯
“电动车蓄电池修复的技术门槛有多高?小商家能否涉足?”邵先生开了一家电动车维修店,经常回收蓄电池,并将其送回厂家修复,然后重新销售,体验过废电池变废为宝的他对其中的收益很动心。

骑电动车的朋友都知道,电池是电动车最大的消耗,花钱最多。接到邵先生的咨询后,记者对蓄电池修复保养业务进行了一番市场调研,并搜罗了一些项目信息供大家参考。

蓄电池修复保养 市场潜力大


“电瓶(也叫蓄电池)使用两三年后,电动车车主一般都会进行更换。有的旧电池会被直接扔掉,非常污染环境。”邵先生说,他从事电动车维修业务已有四五年了,眼见每年被当成垃圾处理的电池有数百个,如果有能让废旧电池“起死回生”的项目,一定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据权威部门统计,我国是蓄电池生产和使用大国,蓄电池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动自行车、轮船、电力、电信等领域。其中,与市民关系最密切的是电动自行车上的蓄电池,我国电动车保有量已超过1亿辆,稳居世界首位,而且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电动车使用寿命可达10年,而电动车蓄电池的设计年限一般为三至五年,但往往使用一两年就需更换。

业内人士徐先生表示,蓄电池修复是朝阳项目,“从目前情况看,蓄电池维修店的生意至少可以红火20年,谁抓住了机遇,谁就能拥有财富”。

蓄电池修复可衍生多种业务

一般的电动车配备的是铅酸蓄电池,这种电池在放电和充电过程中生成的硫酸铅结晶会阻碍铅酸反应,降低蓄电量,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同时也会被缩短。

据调查,在洛阳更换一组新电池的市场价格为300至600元,新电池平均使用寿命为一年半,而通过对电池进行去硫化处理,恢复电池容量,修复后一般可再用一年以上。修复过程具体包括放电测试、均衡充电、活化、去硫化、钝化、氧化修复等。

除了电池修复,商家可以兼做哪些业务呢?业内人士认为,蓄电池修复可衍生多种业务如电池以旧换新、电池出租、收废旧电池等。

电池修复:以恢复电瓶容量为目的,对电池进行去硫化处理等。可比照新购电池300至500元的价格,收取70至150元不等的费用,保证修复后单次充电可行驶30至70公里,修复一次给予半年至一年的保修期。

电池以旧换新:每组可收取200至400元,并承诺新电池第二年可免费修复。

电池出租:将车主的旧电池换成修复的电池,每组可收取年租金120至240元,并向车主承诺,一年内单次充电行驶里程低于30公里时可免费退换电池。

收废旧电池:从旧货商处收购废旧电池修复后以低于市场平均价的价格销售,同时可对原车主的旧电池进行回收利用。

投资3万元即可开电池“诊所”

有好项目,可实施性也很强,下一步就是购买设备开店了。目前,我国有电池修复设备销售企业近百家,如何甄选呢?

业内人士徐先生建议,第一,不能仅看企业提供的类似“中国知名品牌”“绿色环保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等证书,最好先要求对方提供使用设备一年以上用户的电话及地址,然后亲自考察或咨询,询问这些用户对设备和公司服务的感受;第二,可要求对方从理论上解释电池修复原理,甚至打开机器边看边讲解,还要看产品是否有技术参数;第三,可要求先学习技术,满意后再付款购机或签订合同;第四,可带一只充不进电的电池现场修复,并进行容量检测。

据介绍,目前我国蓄电池修复设备还没有行业标准,所谓的行业证书都是假的,有专利认证的可先查询其专利号。除掉房租和简单装修,设备和技术等“大头儿”的投资额一般在两三万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