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日本学者试制出带蓄电功能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8-04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日本东京大学尖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濑川浩司教授的研究室与索尼共同试制出了具有发电和蓄电功能、还会变色的外观像彩色玻璃的装饰板和装饰灯具,并在日本光伏展“PVJapan2014”上展出。
    日本东京大学尖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濑川浩司教授的研究室与索尼共同试制出了具有发电和蓄电功能、还会变色的外观像彩色玻璃的装饰板和装饰灯具,并在日本光伏展“PVJapan2014”上展出。

展品全部采用基于绣球花的外观设计。看起来像彩色玻璃名为“Annabelle”(贝拉安娜),取名源于一种白色绣球花品种。装饰灯具被命名为“阳花灯/Hikari”,该灯具在照明的同时还会发电,所发电力能通过USB接口导出。

这些展品用到了濑川研究室以前开发的储能型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ES-DSSC(energy-storable dye-sensitized solar cells)”的技术,是与索尼合作试制的。ES-DSSC是濑川研究室从2003年左右开始研究的太阳能电池,最初的设计方案是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SC)的背面层叠二次电池,DSSC的电极(异性极)和电解液都与二次电池共享。

这次采用了DSSC和二次电池横向排列,而非纵向重叠的结构。将DSSC和二次电池配置在彩色玻璃不同颜色的部位。

DSSC在开发之初就具有外观设计性高的特点,可通过选择色素来改变电池板的颜色。这次,二次电池也具有了装饰效果,这是利用了二次电池的颜色会随着充电状态的变化而改变的特点。

二次电池的颜色之所以会变化,是因为电荷聚集极采用了氧化钨(WOx)。WOx具有“电致变色”性质,当电荷聚集时,颜色会从透明变成深蓝色。

此次展示的装饰板和装饰灯在绣球花叶部等配置了DSSC,而在花朵部分配置了二次电池。二次电池在放电状态下基本呈白色,但随着充电,颜色逐渐变成深蓝色,这非常适合表现在开花过程中颜色逐渐改变的绣球花。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太阳能 电池 日本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