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负极材料 » 正文

过程工程所开发出锂离子电池硅/碳复合负极材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2  作者:鑫椤资讯
       目前广泛使用的商业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主要为石墨,其理论容量为372mAh/g,并且开发已接近理论值,很难适应未来大容量、高功率、低成本的化学电源的需求,如电动汽车和电网调峰储能等等。因此,大量研究瞄准硅基负极材料,因为它具有极高的理论储锂容量(4200mAh/g),被认为是最有希望 取代目前石墨的下一代负极材料。但是由于硅基材料在充放电过程中发生巨大的体积变化,导致电池在循环过程中电极材料会发生破裂、粉化、结构崩塌等缺点,加 上硅的导电性能很低,致使不可逆容量较高、循环稳定性较差。目前研发工作主要集中在纳米、薄膜、多孔、合金、复合等结构的硅基负极材料,但是这些材料的制 备方法普遍存在成本高、工艺复杂、设备要求苛刻、批量生产困难等问题,难以规模化量产。最近,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苏发兵研究员领导的能源催化与多孔 材料课题组开发了一种可规模化制备多孔硅复合负极材料的方法,研究结果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期刊(Angew. Chem. Int. Ed. 2014, 53, 5165-5169)。

他们借鉴有机硅单体合成工业过程,以工业硅粉和氯甲烷为原料,通过有机硅行业广泛使用的Rochow反应,利用多种铜基催化剂在温和条件下制备 出多孔硅/碳复合材料,通过简单后处理工艺得到硅/碳复合负极材料。电化学测试表明,在循环100周之后仍然保持了1000mAh/g左右的容量。同时制 备过程中副产的多种有机硅单体可作为有机硅材料的原料,铜催化剂可回收利用。目前我国有机硅单体产量每年约200万吨,消耗的硅粉原料约50万吨。若将有 机硅单体生产过程设备与多孔硅材料的制备相结合,控制合适的生产工艺条件,将有望解决多孔硅/碳复合负极材料的低成本规模化制备的问题。该制备工艺过程和 负极材料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利用硅与卤代烃催化反应制备多孔硅材料的方法,ZL201010146666.X;一种锂离子电池硅基负极复合材料及其制备 方法,ZL201110268147.5)。

此外,他们利用有机硅主要单体二甲基二氯硅烷作为硅源和碳源,通过化学气相沉积的方法,对商业化石墨负极材料进行表面改性,得到了性能优良的硅 /碳复合负极材料(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13, 1, 4483-4489);利用单体合成中的廉价液相副产物一甲基三氯硅烷作为硅源和碳源,通过化学气相沉积的方法,直接得到了高容量的硅/碳纳米球形复合负 极材料(Nanoscale 2013, 5, 5384-5389,Nanoscale 2014, 6, 371-377);利用有机硅工业生产中的含硅固体残渣,经过提铜纯化后,与商业石墨负极材料复合,制备了性能优良的硅/碳复合负极材料(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2013, 228, 112-119)。该课题组同时在有机硅单体合成使用的铜基催化剂的制备与废铜催化剂的回收利用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发表了多篇文章,并申请了系列国家 发明专利,详见课题组网页(http://cpme.mpcs.cn/)。最近,他们又以廉价软碳材料(炭黑、石油焦、针状焦等)和硅粉(商业纳米硅粉、 废触体提取的硅粉)等为原料,通过喷雾成球并高温处理,得到多种微球复合负极材料,并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201310053208.5、 201310108230.5、201310214417.3),部分研究结果将陆续发表。

上述部分材料将进入放大生产试验,相关研究得到了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院地合作局、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相关合作企业的资助。

  

 

多孔硅/碳复合材料制备过程示意图(a),SEM图(b)及循环性能(c)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负极材料 硅碳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