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万向集团:频繁海外并购开启新能源汽车之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1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近日,在网络上有这样一句玩笑:“鲁冠球买了辆特斯拉,别人买来是开的,鲁冠球买来是拆的。”但这或许的确可信。
      鲁冠球家族

      208.24亿元/万向集团

      年龄:69岁 / 籍贯:浙江萧山 / 职务:董事长 / 公司总部:浙江杭州 / 所属行业:汽车零部件 / 持股比例:41.22%股权 / 股东地位:第一大股东

      根据理财周报富人资源实验室统计,截至2014年7月4日,鲁冠球家族拥有股权41.22%,股权财富总计208.24亿,排在中国家族财富榜16位,相比去年的35名大幅提升。

      鲁冠球,这位说话带着浓重乡音的浙江老汉,15岁辍学,做过打铁匠,3年的铁匠生活使鲁冠球对机械农具产生狂热的爱好。

      今年69岁的鲁冠球把一个4000元钱创立的“农机修配厂”发展成为拥有员工三万余人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2013年万向农业产业完成营收77亿元,利税20亿元。

      频繁海外并购开启新能源汽车之路

      近日,在网络上有这样一句玩笑:“鲁冠球买了辆特斯拉,别人买来是开的,鲁冠球买来是拆的。”但这或许的确可信。

      事实上,从1999年,鲁冠球就下定决心进入新能源车的研究领域,而他也的确为涉足这——全新领域不断的为自己充电。

      如今鲁冠球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万向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通过十多年的沉淀已经向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的埃伦·穆斯克(Elon Musk)吹响了战役的号角。

      鲁冠球今年曾公开表示:“我会把万向挣到的每一分钱都用来制造电动车。我会大量烧钱,直到成功。或者万向崩盘为止”。

      然而,为了这场全球竞争,鲁冠球已备战多时。在十多年的“耕种”里,鲁冠球带领着万向集团首先在2010年与美国Ener1公司合资,在杭州建立全自动化的电芯及电池系统生产基地。

      2012年,投资1亿美元与美国史密斯电动车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用于开发并生产电动商用车,包括纯电动校车。

      2013年1月28日,万向正式以2.56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最大的新能源锂电池制造企业A123。

      同年,3月18日,万向美国公司联合其他投资人完成了对国际汽车零部件厂商美国BPI公司的整体收购,BPI在全球的8家工厂一并纳入万向囊中。

      将近十年万向的动态细细数来发现,万向在美国已收购了十多家汽车零部件公司。

      今年,鲁冠球的万向集团收购了Karma混合动力汽车的制造商菲斯克汽车(Fisker Automotive)。

      据了解,此次万向竞购菲斯科,过程并不轻松。本次美国地方法院拍卖菲斯科相关资产,一共持续近三天,经历了19轮投标,万向集团最终出价1.492亿美元,成功击败了李泽楷控股混合动力技术公司,而这个收购价格是菲斯科最初寻求收购价的6倍。

      万向集团成功收购菲斯科,将提速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步伐,完善上下游整个产业链的技术储备。这也标志着鲁冠球的“造车梦”又进了一步。

      6月中旬,A123宣布完成从莱顿能源公司(Leyden Energy)收购20多项电动汽车所需专利。

      其实,任何的改革都是要改掉不适应发展的旧的管理模式、旧的技术设备、旧的工艺流程等,要改革必须创新。回顾万向发展的历程,每一点进步,都打着改革的烙印。

      “创新需要敢闯的勇气和敢拼的劲头,更需要有创新的智慧和高度的责任感。”这是鲁冠球的真情实感。

      面对世界经济一体化和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挑战,万向选择了电动汽车,既服务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战略需求,也延伸了万向的传统产业优势,使企业始终处于引领潮流的地位。

      同时,鲁冠球称,个人退休暂无时间表。

      虽然目前尚不能确认鲁冠球买下了Karma,会从奢侈车型着手,还是从低端市场入手,但这的确值得期待。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