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技术男比亚迪吸引巴菲特,新能源汽车对碰特斯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7-21  来源: 理财周报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1990年,王传福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硕士毕业,留在该院301室工作。2年后,年仅26岁的王传福被破格提拔为副主任。1993年,研究院在深圳成立比格电池有限公司,由于和王传福的研究领域密切相关,王传福被任命为公司总经理。不过,王传福志不在此,开始酝酿自己的事业。
      王传福家族

      308.80亿元/比亚迪

      年龄:48岁 / 籍贯:安徽省无为县 / 职务:董事长、总裁 / 公司总部:广东深圳 / 所属行业:交运设备 / 持股比例:持有比亚迪(002594,股吧)24.24%股权 / 股东地位:第一大股东

      王传福持有比亚迪公司24.24%股权,截至理财周报富人资源实验室2004年7月5日统计,王传福家族财富总计为308.80亿元,排在中国家族财富榜第8位,较去年上升16名。

      技术创业

      王传福出生于安徽无为县,兄弟姐妹众多,有五个姐姐,一个哥哥和妹妹。父亲是当地手艺高超的木匠,王传福从小便观摩父亲做木工,为他以后匠人的气质打下基础,对产品亲力亲为而又精益求精。

      求学时代的王传福并不顺利,家境困难,但其兄嫂依旧全力支持,王传福才没有终止求学。初中毕业时,因母亲意外去世,王传福中考缺考两门,只进入了无为县一所刚建立的普高。不过,1983年高考发挥出色,王传福考入中南矿冶学院(现已合并入中南大学)冶金物理化学系,为他之后的电池研究打了坚实的基础。

      1990年,王传福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硕士毕业,留在该院301室工作。2年后,年仅26岁的王传福被破格提拔为副主任。1993年,研究院在深圳成立比格电池有限公司,由于和王传福的研究领域密切相关,王传福被任命为公司总经理。不过,王传福志不在此,开始酝酿自己的事业。

      1995年2月,王传福向做投资管理的表哥吕向阳借了250万元,在深圳注册成立了比亚迪科技有限公司。一开始,吕向阳并不赞同王传福创业,他认为王传福在国家单位比较稳定,而且前途也不错,没必要冒险下海。

      不过王传福去意已决,凭借自己的技术和能力,王传福说服了吕向阳,拿到250万元的资金,带领20多人,在深圳莲塘一个旧车间里开始了比亚迪的事业。

      后来,王传福在一份国际电池行业动态报告中发现,日本宣布将不再在本土生产镍镉电池,他立刻敏锐地意识到,这势必会引发镍镉电池生产基地的国际大转移,对于中国电池业来说无疑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契机,于是他马上决定涉足镍镉电池生产。

      不过,当时日本的一条镍镉电池生产线需要几千万元投资,王传福根本买不起,而且日本对生产业也禁止出口,没有地方可以买到。但是王传福没有放弃,既然买不到就自己建一个出来。王传福利用中国人力资源成本低的优势,自己动手建造一些关键设备,然后把生产线分解成一个个可以人工完成的工序,结果只花了100多万元,就建成了一条日产4000个镍镉电池的生产线。

      之后,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全球电池产品价格暴跌20%到40%,日系厂商处于亏损边缘,但比亚迪的低成本优势更加突出,在镍镉电池市场,王传福只用了3年时间,便抢占了全球近40%的市场份额。

      转型,转型

      在镍镉电池领域大获成功后,王传福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积极开拓研发蓄电池市场具有核心技术的产品镍氢电池和锂电池,并投入了大量资金,购买最先进的设备,搜索最前沿的人才,并建立了中央研究部。

      这一次,王传福依旧没有得到同行的认可,但他很快在2000年获得核心技术,成为摩托罗拉的第一个中国锂电池供应商。目前,比亚迪在锂离子电池和镍氢电池领域仅排在三洋、索尼和松下之后,成为与这三家日本厂商齐名的国际电池巨头。

      王传福对市场精准的判断和果敢的态度在他以后商业之路上一再显现,也成就了比亚迪目前IT、汽车和新能源三大产业基础。

      2003年比亚迪收购西安秦川汽车公司77%的股份,成为吉利之后国内第二家民营轿车生产企业;2004年200辆比亚迪制造的锂离子纯电动汽车在深圳投入出租运营,成为全国第一家电动车示范地区;2010年比亚迪与德国戴姆勒设立合资企业研发纯电动汽车;同年,开发全球首个商用的铁电池MW级储能电站,并与南方电网储能电站签订战略合作。
     
      而王传福的故事和理想,最终吸引了巴菲特的注意,巴菲特不止一次对外言称,他看中了比亚迪的新能源车特别是电动车的发展前景。2008年,巴菲特以18亿港元认购比亚迪10%的股份。在2009年的巴菲特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称王传福是“真正的明星”。

      2011年6月30日,已经于2002年登陆H股的比亚迪股份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虽然当年比亚迪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80.25%,但受电动车和锂电池概念的带动,开盘之后,比亚迪大涨22%。

      2014年比亚迪自主研发的DM二代(可在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两种模式间进行切换)高性能三厢轿车秦,以及比亚迪与戴姆勒合作研发的首款车型腾势电动车上市。

      2014年7月,比亚迪首期投资2亿雷亚尔(约5.4亿元人民币)在巴西成立第一家工厂,主要为电动大巴和铁电池模组组装工厂,定位为拉美研发中心,主要负责电动车、电池、智能电网、太阳能、发光二级管等项目的研发。除电动大巴外,该工厂还将承担比亚迪太阳能板组装业务。

      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将把绿色纯电动大巴与环保的铁电池技术带到巴西,同时还将在当地开发太阳能及储能,通过太阳能板、铁电池、LED灯,利用离网等分布式储能技术,提供绿色城市整体解决方案。

      直面特斯拉

      2014年,特斯拉热潮席卷而来,6月13日,特斯拉宣布将把所有专利开放给其他人使用。

      6月26日,王传福在比亚迪2013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中国的汽车工业不应被外资品牌所绑架,不应被纳入全球低端产业或制造环节,为此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或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突破口。面对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要实现创新发展。”

      另外,王传福还首次对外公布,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除了城市公共交通和私家车市场之外,2015年比亚迪将战略布局城市物流车、建筑建设用车、环卫车等市场。此举意味着比亚迪正以抢占新能源汽车大众市场的策略奔跑前行。

      对于新能源汽车业务,王传福表示,“今年1~5月份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了近10倍。”

      据了解,今年前5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了6188辆,其中仅“秦”这一款车就销量了4302辆。据称,随着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私人市场领域的开拓,未来销量还将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王传福 比亚迪 电池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