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协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电池产业积极应对绿色壁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5-10

 电池是可持续发展、绿色交通、清洁能源和气候中和的关键推动力之一。预计未来几年对电池的需求将迅速增长,尤其是使用电池作为牵引的电动道路运输车辆,这使得该市场在全球范围内变得越来越具有战略意义。 

成功的电池监管与欧盟绿色新政、循环经济行动计划和新产业战略的实现息息相关。《欧盟新电池法规》提案强调了电池在向循环和气候中和经济过渡以及欧盟竞争力和战略自主权方面的关键作用。该提案于2022年3月10日在欧洲议会获得通过,下一步议会将与欧盟各国政府就该法案的最终形式进行谈判。这一新举措的核心理念是规则将管理整个电池产品生命周期,实现更加气候友好的废物管理流程。现在,欧洲议会一致认为,全生命周期管理将促成欧盟绿色协议的实现。 

新电池法规规范了电池碳足迹统一的计算方法、碳足迹性能分级方法、以及最大碳足迹限值。重点要求涵盖电池整个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以支持在欧洲建立电池价值链的措施:包括原材料提取、可持续采购和加工、可持续电池材料、电池制造及电池的回收再利用,旨在确保在欧盟的整个价值链中更可持续地使用电池。具体包括:

原材料采集和预处理:包括采矿和预处理,直至电芯和电池组件(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外壳、电池组件)以及电子/电子组件的制造

主要产品生产:电池单元的组装和电气/电子部件的组装

分配:运输到销售点

报废和回收:收集、拆解和回收 

中国电池产业链完整,产品供应全球,《欧盟电池法规》的通过和实施,对中国电池产业的影响是巨大的,未来可能会影响到整个产业链甚至是更多的战略性产业。 

政策层面,健全完善生命周期碳足迹相关政策法规体系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不可或缺的一环。与欧盟积极沟通,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借鉴欧盟的经验做法,推动中欧电池产业碳足迹方法论的协调与互认,能够有效完善我国“双碳”政策法规体系。 

行业层面,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及产业链骨干企业围绕电池原材料、生产制造和回收利用等方面,建立统一的电池生命周期碳足迹行业标准和数据库,为产业链碳足迹评估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和标准。 

企业层面,一些骨干企业已经开始实行碳中和行动,并建立原材料和电池生产的零碳工厂和零碳产业园,通过生产和使用低成本、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不仅能够匹配日益严苛的碳排放标准,更能有效帮助车企降低整车的碳排放,推动国内外动力电池产业链向零碳转型。

  

为帮助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业保持企业合规和绿色快速发展,应对即将到来的欧盟对电池行业的法规、环境足迹、EPD要求,跨越绿色贸易壁垒,响应国内政策号召,建立行业规范运行机制,协助企业满足国内双碳政策法规标准要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于2022年3月7日已启动成立“电池行业碳排放标准工作组”,以建立电池行业EPD注册机制、能效对标的行业标准,引领行业迎接已到来的挑战与机遇。目前,已有90家会员企业及相关机构申请加入标准工作组。2022年5月11日,协会将举办电池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暨电池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与能效对标研究培训班。 

同时,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上海迈世展览展示服务有限公司承办,以“链接欧洲市场,融入产业社区”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电池产业合作峰会即将在上海拉开帷幕,作为新能源电池领域唯一的欧亚产业合作大会,中国国际电池产业合作峰会聚焦欧洲新能源政策及市场趋势、中欧电池产业的融合发展、以及中欧碳排放标准对标三大议题,搭建中欧交流平台。 

更多资讯,请关注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官网(http://www.ciaps.org.cn/)或关注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公众号(微信号:CIAPS-china)

 

 

参会报名二维码

 

一、会议注册费:3000元/人

会员报名优惠:协会会员九折,三人以上九折,五人以上八折

正式注册代表享有:

1、会议提供的资料及参会证;

2、会议茶歇提供的饮料及点心;

3、会议提供会议期间自助午餐;

4、参加会议讨论以及会议组织的活动;

5、会后部分报告或总结等资料。

费用包含参会费用、会议资料等,不包含住宿和交通费,住宿和交通请自理。

报到时请携带名片,签到后领取参会证和会议资料,会议及活动期间凭参会证进场,请务必随身携带。

 

二、组委会联系方式

1.参会报名

联系人:杨柳

E-mail:yangliu@ciaps.org.cn

电话:022-23959269,18722014046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联系人:沈竑基

E-mail: hongji.shen@masterexpo.cn

电话:021-60908229,13801683055

上海迈世展览展示服务有限公司

 

2.会议赞助

联系人:程立文

E-mail:chengliwen@ciaps.org.cn

电  话:022-23959269,15922250061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联系人:傅子兴

E-mail:jessica.fu@masterexpo.cn

电话: 021-60908296 15618890655

上海迈世展览展示服务有限公司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22年5月10日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