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隔膜 » 正文

星源材质:一季度净利同比增长287.93% 持续加码锂电隔膜产能扩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4-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4月27日晚间,星源材质(300568)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及2021年一季报。报告显示,星源材质2020年实现营收9.67亿元,同比增长61.1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8847.71万元,同比增长94.08%。同时,2021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星源材质实现归母净利润6183.0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7.93%,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13.56%。

公开资料显示,星源材质是国内较早从事锂离子电池隔膜研发和制造的企业,主营产品包括干法隔膜、湿法隔膜以及在干湿法隔膜基础上进行涂覆加工的涂覆隔膜,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电站、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航天航空、医疗及数码类电子产品等领域。

星源材质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星源材质已具备提供“产品+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能力。凭借在业内良好的口碑,星源材质也积累了一批优质客户。目前,公司主要客户包括韩国LG化学、 宁德时代、比亚迪、合肥国轩、中航锂电、亿纬锂能、天津力神、孚能科技等国内外知名的锂离子电池厂商。

报告显示,2020年,各行各业受到疫情影响,星源材质在加强员工防护的前提下稳步推进生产经营、积极开拓客户、积极布局新产能。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同比增长61.17%,扣非归母净利同比增长94.08%,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95.32%。另外,受益于公司客户结构改善及产能利用率提升,一季度星源材质实现归母净利润6183.06万元,同比增长287.93%。今年一季度,星源材质单平隔膜净利润和去年一季度相比大幅提升。从财务数据来看,星源材质经营情况持续改善。良好的经营,在二级市场上也得到了正向反馈,近一年以来,星源材质股价一路走高,实现翻倍上涨。

星源材质表示,今年公司将继续积极开拓海外锂离子电池隔膜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国际市场份额;积极扩充产能,提升公司的业务承接能力;加强对锂离子电池隔膜关键技术的研究。除此之外,公司进一步加强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水平,这将有利于公司开拓新市场、增强客户粘性、消化新产能。

近年来,星源材质年度营业总收入处于稳步攀升态势,尤其是去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速超过百分之六十。为进一步加强在国内外隔膜市场的竞争实力、占据更高市场份额,星源材质正在海内外积极布局新产能。基于技术升级、快速扩产等方面的优势,公司有望优先受益于全球锂电隔膜需求强劲。

目前,星源材质抓住发展机遇,正有序推进新产能建设。星源材质介绍,公司2020年锂离子电池隔膜销量为7.00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02.20%。目前,公司在国内拥有深圳、合肥、常州等多个基地,其中江苏常州年产3.6亿平方米湿法隔膜项目已建设完成并向客户大批量供货;超级涂覆工厂项目建设也在顺利推进,并已经向客户供货。除此之外,星源材质还开展常州2亿平方米湿法隔膜项目、欧洲工厂一期项目建设。随着产能扩建稳步推进,未来公司整体隔膜产能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能够更好地匹配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有力支撑企业业绩后续增长。

今年3月份,星源材质与瑞典本土锂离子电池公司Northvolt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拓欧洲市场。据了解,星源材质与Northvolt约定,自商业生产开始之日起六年内向其供应锂离子电池隔膜,合同金额不超过约33.4亿元人民币。前期,Northvolt的隔膜需求将从星源材质的常州基地供货。待欧洲工厂建成之后,公司可就近配套,直接从欧洲工厂向Northvolt供货。星源材质对客户需求的响应能力将进一步提升,除了能够增强与合作客户之间的粘性,也更具有成本优势,最终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星源材质等国内头部隔膜企业相较于日系隔膜厂在产线效率、产能布局、响应速度、成本下行等方面优势突出。在全球隔膜市场规模高增、国内隔膜行业集中度提升背景下,星源材质有望凭借持续的“工艺改进+大规模扩产”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隔膜 星源材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