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龙头企业加快布局高镍三元电池 磷酸铁锂又不吃香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2-0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核心提示:CATL 高镍三元 磷酸铁锂
自从元旦国产特斯拉Model Y公布惊喜价格后,动力电池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板块一度受到资金热捧。今日该板块出现大幅回调,动力电池指数跌幅接近3%,新宙邦跌超9%,容百科技、杉杉股份跌幅也超过了7%。

不过,行业内部的活跃度依然高涨。今日业内最大的传言便是,为了应对Model Y的冲击,主打高端纯电动车的蔚来汽车已经包下宁德时代一条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磷酸铁锂版本车型正在测试准备中。

对此,蔚来和宁德时代方面均表示不予置评,耐人寻味,一切只能等待时间来验证。但这一传言再度将焦点转向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之争这个经典话题。

龙头企业仍在加大对高镍三元电池布局

已出炉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产量数据显示,三元电池总产量同比大幅下降,磷酸铁锂电池产量同比上升的局势基本确定。

上海证券报记者就此采访电池企业、车企等业内人士获悉,未来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都将保持高速增长,但电池企业必须为未来的市场做准备,目前龙头企业仍在加大对高镍三元电池布局。

“磷酸铁锂电池份额预计还要上涨,短期内电动车要和燃油车抢市场,性价比和成本非常重要。”一位新能源车企人士表示,以特斯拉为例,Model 3选择搭载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不断提升该车型的经济性,甚至不排除Model Y车型也将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但从长期来看市场的需求还是指向高能量密度、高续航里程电池,因此三元电池的市场空间广阔。

“从整体市场来看,市场正在从高端和经济型电动车这两头挤向中间性价比车型市场。高端市场方面,主流车企通常都选择三元电池。”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生产控制技术持续改善,高镍三元材料生产成本正持续降低,市场接受程度日益提升。

为了提高三元电池的安全性和电池寿命,宁德时代已推出了自隔离安全技术,在电芯层面耐高温耐高压,系统热扩散方面,采用航空级耐热材料和定向热导流技术,在单体发生热失控后,可实现系统不蔓延、不起火。在长寿命电池方面,电池单体循环寿命可达12000次,200万公里电池也已落地应用。

从宁德时代客户上汽高端电动车品牌智己汽车透露的信息来看,宁德时代在高镍三元电池研发还有新的突破。智己汽车正在与宁德时代共同开发“掺硅补锂电芯”技术,双方将共享技术专利,并协同完成各项整车严苛测试,并在未来量产使用这项技术的电池。这款电池的能量密度较现在行业领先水平将高出30%-40%。最高可实现约1000公里的续航、20万公里零衰减。

上下游企业都在布局高镍三元材料产线

除了宁德时代,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也在马不停蹄地布局高镍三元材料产线。

根据华友钴业官网消息,华友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镍型动力电池三元前驱体项目于去年12月开工。

丰元股份前段时间在与投资者互动交流时表示,公司正在实施的高镍三元建设项目,将显著提升公司在高性能和高附加值正极材料领域的先发优势。

另据统计,容百科技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市场占比已达到50%,当升科技近两年高镍三元材料及前驱体专利数量持续增长,并开始陆续突破国内外标杆客户。

招商证券、东吴证券等机构电新行业研究员认为,预计随着客户的拓展,2021年当升科技高镍产品占比有望持续提升。容百科技未来两年出货则有望连续翻番,远期规划剑指全球龙头。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巨头也正在高镍三元电池领域跑马圈地。雅化集团发布公告显示,2020年12月29日,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雅化锂业(雅安)有限公司与美国特斯拉公司签订电池级氢氧化锂供货合同,约定从2021年起至 2025年,特斯拉向雅安锂业采购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价值总计 6.3 亿美元-8.8 亿美元。

去年9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电池日”活动上表示特斯拉将自己造电池,并将使用100%镍的高镍电池,氢氧化锂是制作高镍电池的关键原料之一,看来特斯拉已付诸行动。

据韩国媒体报道,动力电池巨头LG化学计划向特斯拉供应超高镍NCMA(含镍钴锰铝4种元素)电池,其正极材料中的镍含量已提高到90%。

此外,不断有消息传出,富含镍矿资源的印尼正在和包括LG化学等在内的各大巨头商讨锂电池工厂落地计划。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