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解液 » 正文

天赐材料:积极推进10万吨电解液及15万吨锂电材料项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12-11  来源: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日前,天赐材料在接受投资者机构调研时表示,由于下游及终端新能源汽车需求较为旺盛,公司电解液产品在三季度销量有所提升,前三季度出货量同比去年增长超30%。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提升,公司也在积极进行扩产,包括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电解液项目(福鼎)及年产15万吨锂电材料项目等,能够满足未来3-5年市场需求。

对于未来新型电解液添加剂双三氟甲烷磺酰亚胺锂(LiFSI)是否能维持较高的价格,天赐材料认为,近期来看LIFSI价格下降空间不大,未来随着LIFSI需求量及生产规模逐渐加大,规模效应开始凸显,LIFSI的成本或将有所下降,其售价也将会相应变化。天赐材料还谈到,近期溶剂价格受上游大宗产品的价格波动有所上涨,而公司电解液产品的价格也在相应调整。

据了解,天赐材料于2014年收购竞争对手东莞凯欣,之后成为国内出货量最大的电解液厂商。2019年国内的电解液市场中,天赐材料占比22%,新宙邦占比18%,杉杉股份占比15%。2020年第一季度,天赐材料的市场份额提高到了31%,新宙邦占比19%,江苏国泰占比16%。

今年11月,天赐材料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九江天赐与特斯拉签订了协议,由九江天赐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产品,协议约定了在业务合作期间的产品定价模式、供货方式、产品标准等内容。

就目前来看,特斯拉规划自产电池决心非常强,预计2022年开始规模出货。届时,特斯拉电池产量预计将在10GWh左右,对应电解液需求2万吨。业内预计初期基本由天赐材料独供,对应电解液2021年订单接近2万吨,后期天赐的份额预计在50%以上。不过,天赐材料表示,上述协议未对特斯拉的采购量进行强制约束,最终销售金额需以特斯拉发出的采购订单结算为准。

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满足客户需求,今年5月天赐材料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投资建设年产10万吨电解液项目,项目总投资为人民币28,945.33万元。天赐材料表示,本项目的实施,是公司根据客户未来对电解液的需求进行的产能储备,项目建设完成后,将能有效解决公司未来配套服务客户产能不足的问题。

当前,我国电解液行业格局呈现出头部企业集中、中小企业众多的特点。从市场集中度来看,2018年国内电解液行业TOP6的市场集中度超过了70%,出货量排名前列的企业分别有天赐材料、新宙邦、江苏国泰、杉杉股份、天津金牛、金光高科等。而到了2019年,据川财证券统计,国内电解液TOP6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77%。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国内TOP10电解液厂商产能合计31.2万吨。我国电解液出货量已经由2014年的4.3万吨快速增长到2019年的18.3万吨,复合增长率超过30%。天风证券预计,2020年和2025年全球电解液需求分别为36.2万吨和117.1万吨,对应市场空间将达136亿元和369亿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